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开炉》中冯淑玉形象简评:朱颜炉火相映红

女子,似乎天性与柔软有关。她们温和、细腻,用似水的柔情给这个世界带来温暖。

但是,当这个世界战火弥漫,家园毁灭,生灵涂炭,她们,便挺直了身躯,和男人们站在一起,用铁与火勇敢地抗击入侵者。

辽宁人艺的话剧《开炉》(孙浩编剧,宋国锋导演,顾玲玲、高爱军等主演)中的冯淑玉,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

冯淑玉的人生轨迹本来应该是一根流畅的线条。她出身于东三省最有名的铁匠铺“义和盛”掌柜之家,虽然不算大富大贵,但是温饱不愁。冯淑玉相貌美丽,性情磊落,心地善良,作为家中独女,父亲视如掌上明珠,“义和盛”的三个年轻伙计——冯掌柜的徒弟赵铁锤、陈铁墩、罗铁杠都对她爱慕怜惜。她嫁给了她喜欢的大师哥赵铁锤,两人情趣和谐,相亲相爱,幸福美满的生活似乎就可以这样延续下去,直至携手度过此生。

然而,日本侵略军的炮火震碎了这个安逸宁静的生活画面,从此,冯淑玉人生轨迹变得零乱曲折。

父亲冯掌柜在日本人制造平顶山惨案、遍寻爱徒终告不获之后,一病不起,亲手封了铁匠炉,含恨离世。丈夫赵铁锤5年杳无音信,在那种大屠杀中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义和盛三兄弟中的老二陈铁墩,被日本人怀疑是抗日分子,抓去囚禁,铁匠铺里只剩下了三徒弟罗铁杠和冯淑玉的叔叔冯二孩。

冯二孩是个在北市场卖艺的相声演员,自小手无缚鸡之力,胸无上进之心,并且还染上了抽大烟的恶习,不是个能主事的人。而罗铁杠性格软弱、胆小安分,就是所谓的“良民”。家里的两个男人,谁都不能指望,只能由自己完成这个父亲留下的遗愿。

于是,冯淑玉活下来了,她嫁给了罗铁杠,守着义和盛封了的打铁炉。她遵照父亲的遗命,只要日本人还占领着奉天、占领着中国,义和盛就绝不开炉。但是,铁蹄之下,守护义和盛又岂是容易?冯淑玉她受到的是什么样的压力?话剧《开炉》一开场就告诉了我们:日本人何仲轩强行指令义和盛接受为日本军队打5万副马蹄掌的任务,一方面表彰罗铁杠是国民模范,让他做技术总理,开炉生产;一方面威吓冯淑玉,如果不接受任务,义和盛将很难保存。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已加入抗联的赵铁锤突然归来,从而,话剧《开炉》展开了它丰富的戏剧情节。

人物关系是戏剧冲突的基本点。《开炉》中设置的人物关系,为这部话剧作品奠定了激烈又合理的戏剧冲突。

冯淑玉和赵铁锤、罗铁杠的关系,成为《开炉》人物关系的核心,围绕着他们如何处理这个关系,逐步释放出剧中人物的情感,当这些情感不断冲撞、回旋,最后终于融为一体,化为熊熊烈火,烧毁侵略者的战车的时候,《开炉》的最终命题,描写奉天人民团结一致抗击侵略者,为这些可歌可泣的人们立传的任务就完成了。

《开炉》中重点表现冯淑玉性格的三场戏,塑造出了她的不同侧面,让这个东北女人的形象丰满、鲜明。

赵铁锤死里逃生并成为抗联战士,带着毁灭日寇军火和为抗联打造军需物品的任务归来,没想到日夜思念的妻子冯淑玉成了师弟罗铁杠的媳妇。他极度痛苦,不想再见到他们。而冯淑玉此时已经怀有罗铁杠的孩子,赵铁锤不肯见她,百般托人去请都无果,她只好使出了撒手锏——不吃饭。赵铁锤不忍心看她痛苦地折磨自己,便看望了冯淑玉,并且听冯二孩讲述了在他离家之后冯淑玉的遭遇,开始理解了冯淑玉的苦衷,真心体谅了她。冯淑玉则从赵铁锤那里明确地了解了他的身份和任务,坚决和他站在一起,两颗心再次贴紧。但这一次,已不是小家庭小夫妻的贴心,而是在民族大义、共同对敌方面的同心了。

塑造冯淑玉形象的另一个重点场次,是何仲轩派朱四来给义和盛换牌匾。日本人的阴谋是一方面破坏这个以忠义闻名的中国传统制艺行业的龙头老大的声誉,一方面胁迫威吓中国的百姓要听话、要做良民。冯淑玉拼死反抗,她的爆发吓走了朱四,也伤了自己,她流产了。她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柳枝——这个单纯的爽朗的、暗暗爱着赵铁锤的女孩子。本来淑玉和柳枝因为这个男人互相是有点小嫉妒的,但是冯淑玉的大气凛然、勇敢果断折服了柳枝,从此,她也和冯淑玉成为掏心窝子的姐妹。

描写冯淑玉更为关键的场次是如何争取罗铁杠,从而完成对日寇的致命一击。冯淑玉怀的孩子没了,罗铁杠过好自己那“孩子老婆热炕头”的小日子的希望也没了。他开始恨日本人,却又没胆子做出反抗的行动。在义和盛巨大的打铁炉前,冯淑玉真诚耐心地说服着罗铁杠:“没有忠义之人,哪来的传世之业!杠子,要是没有小鬼子,我不可能从你姐、你嫂子变成你老婆!你或许会是义和盛一个出色的铁匠,或许会成为哪个工厂最好的工人。你太囊了,地瓜摔墙上,看着像个撅儿!可我万没想到,你会尽心尽力给小鬼子卖命,那8位工人,那可都是咱奉天人的兄弟啊!”当罗铁杠表示了对过去的深深自责,要和师哥们一起行动后,冯淑玉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你当上国民模范那会儿,我后悔了,后悔走道儿嫁给了你,我不想当汉奸婆!打那起,我就没把你当成夫君!今天,杠子挺直了腰杆,义和盛又多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爷们!淑玉自豪啊!杠子,今天,你才真正成了义和盛的子孙,成了我冯淑玉的夫君啊!”“引爆军列,是玩儿命的活儿,你脑瓜好使,一定能想出办法,我要你活着回来!……淑玉不想当寡妇!”正是冯淑玉的争取,让罗铁杠这颗心也终于和大家贴到了一起。

三场戏,冯淑玉作为一条纽带,把同一战线的所有人连接在一起,把大家的心贴在一起,抗日的怒火燃烧起来,义和盛开炉了,日本人运送军火的列车被炸毁了。

在通红炉火的映照下,冯淑玉的面颊是那么美丽。作为一个生长在奉天北市场的女人,她的形象在这里完成了最后一笔。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黄莉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