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盆友都玩什么?(3)

2017-06-02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玩具和节日有何关系?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古人的笔记、名著中,都有描述玩具给儿童带来的童趣和民风民情。最早的且能流传下来的玩具中,以风筝、拨浪鼓为最有名气。

民间玩具作为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具有民间艺术所共有的普遍特征,又具有自己特定的文化内涵。可以说,和现在相比,古代玩具种类虽少,造型简单,但质朴中不乏巧妙。

古代儿童虽没有特定的儿童节,但孩子们都在一年中的各种佳节中欢闹庆祝,用玩具来增添节日的气氛。

例如玩具最为丰富的宋代,“布老虎”就是端午流行的玩具。古人认为,端午节所在的阴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中最毒月份里最毒的日子,而老虎“性食鬼魅”,因此用“布老虎”以辟邪。

端午节的老虎玩具造型很多,有单头虎、双头虎、四头虎,还有的做成虎枕、虎套,造型多是“三大一小”,即头大、眼大、嘴大,身小。在端午节时,古代家长除了送布老虎玩具给孩子,还常用雄黄在孩子的额头画虎脸,书“王”字。

明清两朝时,中秋节流行送孩子“兔儿爷”。“兔儿爷”与“黄胖”一样,也是一种泥塑玩具。这种玩具与嫦娥奔月和玉兔的传说有直接关系,是古人崇月遗俗的反映,原是孩子祭月时的“月神”象征物。  

从1949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把每年6月1日确立为国际儿童节。当然,不管是古代还是当代,只要孩子们能够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那么天天都是儿童节!(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