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整个故宫都是中国儿艺的舞台”

2017-06-02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儿艺与故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木偶剧院首次将学生剧本改编成舞台剧

6月1日是属于孩子的日子,京城的舞台也是如此——中国儿艺和中国木偶剧院两大院团同时推出创新之举,中国儿艺与故宫博物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首个逛故宫、观儿童剧公益活动;中国木偶剧院首次将小学生集体创作的剧目《寻找七彩心》搬上舞台,同学们还成为“中国木偶剧院外聘小编剧”。

故宫牵手中国儿艺

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儿艺,一个是文化底蕴丰厚的明清两代皇宫,是世界遗产;一个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儿童艺术剧院,比邻故宫。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不仅将深入开掘传统文化儿童戏剧,还将在历史知识普及、美育传承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单霁翔开玩笑说:“未来整个故宫都是中国儿艺的舞台,当然中国儿童剧场也是故宫的。”

有望观儿童剧看古建

260多名来自海淀区张北希望小学的打工子弟孩子在故宫报告厅观看了中国儿艺演出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剧《成语魔方》(第三部)。演出前,孩子们还在故宫工作人员的导引下参观了故宫。未来,双方将共同助推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的发展。

在双方的规划中,未来将有可能实现看完中国儿艺的戏后,孩子们有组织地从东华门进入故宫,上城墙、看古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我们可以延续曾经做过的让孩子们感受‘皇帝的一天’这样的活动,为小观众推出寻找紫禁城祥瑞、通过脊兽判定宫殿的等级,以及古代玩具收藏展等活动,甚至在剧目创作上为中国儿艺提供新的题材。”

小学生受聘小编剧 孩子习作首次搬上舞台

今年六一,中国木偶剧院送给孩子的新剧有点不一样,因为这部名为《寻找七彩心》的儿童剧,出自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实验学校写作社团中的小编剧之手。首演前,中国木偶剧院为小编剧颁发了“中国木偶剧院外聘小编剧”的聘书。这也是木偶剧院首次尝试将学生剧本改编成舞台剧。

2016年11月,中国木偶剧院面向全国发起了以其剧院原创木偶形象小铃铛和意大利童话经典木偶形象匹诺曹为主题的原创剧本征集。看到消息,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写作社团的老师和同学跃跃欲试,组成“小小编剧团”,向剧本征集发起挑战。指导教师先在微信群中向同学们分享了经典木偶剧《小铃铛》,并组织同学阅读了《木偶奇遇记》。每晚7点至8点是“小小编剧团”的微信讨论时间,孩子们在头脑风暴中贡献着自己的“金点子”。

最终,孩子们创作了《“心”路历险记——当匹诺曹遇见小铃铛》的剧本。其间,孩子们以及指导教师三次前往木偶剧院与导演及编剧进行沟通;排练中,小编剧们多次探班,主创团队也认真听取了小编剧的意见。未来,木偶剧院也欢迎更多的“小编剧”来投稿,为舞台贡献更多真正属于孩子们的故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