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奇幻之旅----中信书店“儿童阅读接力马拉松”

2017-06-01 10:53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4月23日,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信书店联合小黑鱼读书会、妙妈悦读共同举办的儿童阅读接力马拉松在中信书店环贸中心中央广场“梦想公园”内举行。这座为阅读而生的梦想公园”为孩子们,也为每个心中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的大人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阅读空间。

此次活动起源于北京阅读季发起的“2017北京阅读季阅读马拉松”活动,根据儿童的特点调整成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的“儿童阅读接力马拉松”。本次活动由“阅读接力”和“小小朗读者”两部分组成。从早上10点至下午4点,儿童阅读接力马拉松持续进行了整整6个小时。

早晨不到10点,已经有孩子陆续来到中信书店“梦想公园”的全透明阳光篷房里进行签到并领取阅读护照,记录下自己的姓名、年龄、入场时间后即进入梦想公园开始挑战儿童版阅读接力马拉松。由于孩子好动的天性,仅需完成一段时间的阅读即可获得“小小朗读者”优胜证书,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的仪式感和自豪感。

活动中,中信书店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贾金莉老师带领孩子们从艺术美学的角度朗读《声律启蒙》等经典佳作,讲读故事绘本《竹林里的青蛙公主》。贾老师独辟蹊径地引导孩子们用颜色形容感觉,为孩子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立体化的阅读体验。小黑鱼读书会还邀请童趣出版社的故事人苹果姐姐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有趣的故事会分享《小快活卡由迈出成长第一步》。苹果姐姐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学会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与烦恼,鼓励孩子认知周围事物,学会表达、参与各种活动。每个故事都是对生活的新发现,同时也用真实的生活场景教会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让现场参加活动的大人小孩都收益匪浅。

本次儿童阅读马拉松活动共有87人参与,其中26位小朋友获得优胜者证书。

除此之外,中信书店还邀请杨梅红艺术美校的老师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纸非纸”的手工课,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动手进行创作。纸不再只是纸,而变成了漂亮的艺术作品。而杨梅红的老师们也利用每天从书店收集的废旧纸箱进行艺术再创作打造了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装置,赋予了这些纸箱以第二次艺术生命,把环保的理念通过艺术的方式传递给孩子,让环保艺术作品影响更多人。

世界读书日结束了,阅读马拉松也结束了,但是阅读不停歇。中信书店梦想公园主题嘉年华将在4月21日至30日,轮番上演17场主题活动。在儿童绘本阅读故事会、英语故事体验课、科普讲座、亲子共读、绘本故事《胡桃夹子》芭蕾舞剧等精彩活动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童真世界。阅读、看展、发呆、晒暖、吃着冰激凌读《世界小史》亦或听着久石让,看着《妖怪大全》。中信书店“梦想公园”就是为阅读而生的一处自在桃源。就像中信书店董事长方希女士所说:“世界是怎样多面,书店就会有怎样之面相。日常生活里找不着的魂,到书店里就找到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