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技科普盛宴落下帷幕 8万观众玩转北京科技周

2017-05-29 08:45 北京晨报

一场科技科普的狂欢落下帷幕。5月27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闭幕,8天的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科技盛宴,8万观众玩转科技周,“冲上云霄”等55个展项获评为公众最喜爱的项目。

260多个展项精彩纷呈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主场活动通过大型科普博览,通过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示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科技重大创新成就、优秀科普展教具、科普图书等科技成果和科普产品共260多个展项。

本届科技周通过多样的互动体验和展项,呈现出三大创新点。首次增加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展区,强调科技扶贫“精准力”,重点展示了科技成果推广、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要素对接、知识技能培训。突出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西藏拉萨地区、对口帮扶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和与云南、贵阳的区域合作中,充分将首都科技资源与当地资源禀赋相结合,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周还突出了科技成果“创造力”,重点展示了生命科学、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深空深海5大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基础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成果,让观众能现场感受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力量。

另外,科技周还充分展现了科普产品的“感染力”,重点展示了优秀科普展教具、优秀科普图书,同时注重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亮点项目紧密贴近百姓生活。AR、VR等新技术新产品现场体验,让观众充分体验科技创新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新成果,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7日,本届科技周主场活动8天共吸引8万人次观众到现场参观体验。

近200万人观看线上直播

为了让科技周惠及更多观众,北京市科委利用新媒体对科技周主场开展了全方位的报道,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等媒体进行了9场现场直播,同步在线点击观看人数近200万人;新华网、中国科技网、《北京晨报》等主要媒体开辟了北京科技周主场报道专题,“2017北京科技周”“科技北京”“科普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科技周报道和线上互动。新媒体共编发1360篇原创稿件,转载量达到8500余次,总点击量达到1800余万次。

另外,针对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举办时间有限的问题,主办方还在“2017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推出“在线展厅”,把科技周展厅搬到网上,在科技周活动结束后,仍然可以让更多的观众便捷地享受到这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

9个活动获评人气奖

主场活动闭幕式上,主办方为公众最喜爱的项目和主题活动颁发了荣誉证书。一株仙草的扶贫传奇、自然能提水、沙漠到菜田的蝶变、农家养金鸡敲开致富门、冷板式服务器、find智慧钢琴、聚音宝、新风口罩、无人驾驶汽车、“冲上云霄”航空科普飞行模拟实践教学等55个展项被评为公众最喜爱的项目。

除现场展示外,科技周围绕科学竞赛、科普讲座和互动体验、典礼活动和科普表演等方面组织了三大类22项主题活动,让参与者在游戏中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提高了百姓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主题活动包括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飞向太空科普讲座、少儿科学实验室等活动。在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中,来自京津冀、山西、山东、安徽、四川、内蒙古等全国10余个省市60个中小学生团队,开展了两天的工程结构、物联网传感器等竞赛活动。

8天的科技周主题活动落幕。飞向太空科普讲座、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家庭园艺芽菜苗菜纸上种菜科普大讲堂等9个现场活动分别被评为最聚人气、最佳组织和最具有创意活动。

责任编辑:华欣欣(QX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