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到 香囊俏

2017-05-28 09:25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端午到,五颜六色香囊俏。香囊又叫花囊、香袋、荷包,亦称香包、佩帏、容臭等。古人佩戴香囊的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代,据《礼记·内则》记载:“子事父母,左右佩用……衿缨,以适父母舅姑。男女未冠笄者,咸盥漱、栉纵拂髦、忽角衿缨,皆佩容臭。”即是说,在我国古代,青年人见父母长辈时要佩戴“衿缨”,即编织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香囊为随身之物,恋人间常把它当作礼物互赠,彼此传情。

香囊不仅是古老华夏“男耕女织”文明的具体体现,更是绵延千年的中国“女红文化”中的一朵奇葩。香囊质地种类很多,有玉镂雕的,金累丝、银累丝、点翠镶嵌和丝绣的。其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棱角形、葫芦形、鸡心形、石榴形、桃形、腰圆形、方胜形、月牙形、扇面形等;用料多以丝绸或彩布,线絮全为五颜六色的彩线。工艺讲究,需裁剪、刺绣、挖补、粘贴、缠绕、吊絮、穿珠、打结等,其针工细密,绣中见美,玲珑可爱。其图案多姿多彩,有渲染爱情婚姻的,如“凤穿牡丹”“鸳鸯戏水”“鱼戏莲”“蝶恋花”“并蒂双莲”等;有期望多子长寿的,如“金瓜童子”“榴开百子”“麒麟送子”“麻姑献寿”“五福捧寿”等;有展示吉祥瑞兽珍禽的,如“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丹凤朝阳”“马上封侯”“鲤鱼跳龙门”“狮子滚绣球”等。不同的主题表达着不一样的情感,人们在五颜六色的丝线间传递着情感,寄托着心灵深处的美好诉求,渗透着“祈福避邪”的象征意义。

我国香囊因地域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风格。庆阳被誉为“中国香包之乡”,其香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既粗犷豪放,又精细纤丽;既是大写意,又是纯工笔。其构图简洁明快,寓意传统古老;色彩则追求大红大绿;绣面厚实沉重,形态稚拙传神。绣工细密精整,针法丰富多变,品种千姿百态。2006年,“庆阳香包绣制”进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州香囊工艺尤以绣工精美见长,图案繁多,生动活泼,既有民俗寓意的祝福吉祥图语,也有简洁夸张的花草纹案,色彩突出暖色调大红色或橘黄色,显示出一种华丽之美,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潮州香囊在工艺技法上,汲取了“潮绣”的针法和技艺,注重针工,讲究绣法,突出色彩,有独到的艺术表现形式,且不同的物体形象运用不同的绣法,花纹、图案富有浓厚的装饰性和潮汕民间艺术特色。近年来潮州香囊远销西欧、东南亚和港澳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中外人士所喜爱。

香囊这一民间工艺品不仅与艺术创造和民众生活有着必然的联系,还与民间信仰紧密相连,人们对平安、富足、健康的期盼,是香囊表现的永恒主题。可以说,香囊之美,既是外在,更具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