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可成“中国诗人节”

2017-05-28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端午节因为有着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浓重情节,而一直跟诗歌纠结在一起。唐人文秀有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宋代诗人张耒则叹道: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那么到了现代,诗人们一直想把端午节搞成中国诗人的节日,以慰屈原,以兴诗苑。臧克家生前曾回忆道:“中国诗人节”最初是诗人方殷1941年在重庆的一次诗歌座谈会上倡议,由郭沫若、老舍、藏云远、高兰等诗人、作家发起组织的。在诗人节发起者公开发表的《诗人节缘起》宣言中就明确指出:“我们决定发起诗人节,是要效法屈原,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是要使诗歌成为民族的呼声……”宣言决定每年屈原祭日为中国诗人的节日;在节日里,要举行诗人集会,交流创作,朗诵诗歌,抒发爱国热情。

而今,每逢端午到来,各地的诗人和民谣歌手,都要搞一些吟诵弹唱活动,把这一天当成诗歌的聚会、诗意的交融、诗人的节日。中国这样一个诗歌大国,的确需要一个诗人的节日,屈原已为我们立下丰碑,何不在对他的敬畏中,发扬光大一把诗意的存在——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把酒时伸奠,汨罗空远而。文/大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