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北京天安门》四易其稿(2)

2017-05-27 10: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爱北京天安门》四易其稿

写歌时他们没到过天安门

根据《北京晚报》的报道,《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诗词创作于1969年11月29日。那一年,金果临13岁,是上海市常德路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还没去过天安门。“我爱北京天安门”,最初来源于当时英语课本中的两句内容:“I love Peking,I love Tian An Men.(我爱北京,我爱天安门)”。金果临解释,“我爱”这个句式在英语中是最最简单的,他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天安门的热爱。

曲作者金月苓是在1970年出版的第三期《红小兵》上读到这首诗词的,在完成谱曲之前,她并没有和金果临商量过。那一年她19岁,是上海第六玻璃厂的一名普通女工。金月苓喜欢音乐,每逢下班休息在家,她便坐在饭桌前写歌。看着弄堂里玩耍的孩子,金月苓心想,“我要是写歌给他们唱就好了。”

后来,歌曲真的发表了!金月苓收到出版社寄来的两本样刊的那一天,正轮到她上夜班,她悄悄告诉身边要好的同事:“我的作品发表了。”机器隆隆,对方没有听见。于是她掏出样刊,指着自己的名字给人家看,“结果人家就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

和金果临一样,当年金月苓也不曾到过天安门,她对天安门的形象把握,来自电影院里放映的新闻纪录片中,领袖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人民群众的场景。直到1972年,国家体委编创儿童广播操,到上海征求业余音乐作者意见,听说金月苓没有到过天安门,特意邀请她到北京。那时候,《我爱北京天安门》已经在全国唱响了。

当时金月苓的祖父刚刚去世,上午举行完葬礼,下午就坐上前往北京的火车。“奶奶知道这也是一件大事,她说北京很冷,就把自己的呢子裤子给我了。”金月苓一直清晰地记得,那天葬礼结束后,奶奶特地叮嘱她说,“白东西不要戴了,到北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

金果临则是在1982年利用出差的机会,才见缝插针得以到天安门拍了几张照片留念。那天他穿着工作服,里面穿了件红毛衣。金果临喜欢红色。因为时间很早,广场上没有什么游客,更没有人知道他就是《我爱北京天安门》的作者。因为担心胶卷相机的拍照效果,他拜托广场上的多位游客,拍了十多张照片。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