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森下洋子奉还“白毛女”剧装

2017-05-26 09:5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森下洋子奉还“白毛女”剧装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次来到周总理家乡淮安

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5月19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了该团历史上的第15次中国巡演。周年之际,以该团的“看家戏”——芭蕾舞剧《白毛女》再次震撼了北京观众的心灵。森下洋子以69岁的高龄,身穿1971年舞团访华时周恩来总理亲自送给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服,精彩绝伦地演绎了这部红色经典。第二天,全团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参观活动中,身穿周恩来赠送的喜儿“红头绳”演出服的森下洋子捐赠了周恩来赠送的“白毛女”演出服。原物“奉还”,这一举动非同寻常,虽然是松山芭蕾舞团表达对周恩来一份敬意的心情,但也更让人感受到另一层的意义——这很可能是森下洋子的最后一次《白毛女》了。

跳完整场轮椅上休息

前一天晚上松山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堪称是“震撼”,在这个超大的舞台上,极少有世界一流的大艺术家不被“冷场”,不过,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是个例外,《北风吹》的旋律响起,森下洋子的第一个亮相就赢得了满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当然,在《北风吹》后半段的芭蕾“变奏”时,还是看得出来森下洋子的年纪——她把单脚足尖的挥鞭转换成了跑圈跳,但即便是这样也是不得了。那天晚上,松山芭蕾舞团版《白毛女》以红头绳作为线索贯穿故事的始终的逻辑非常感人且极具说服力。谢幕时,森下洋子与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一起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在表达完松山芭蕾舞团对日军侵华战争义愤和对中国人民的谢罪之后,他们用这首歌曲再次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第二天一早,松山芭蕾舞团全体乘飞机赴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北京晨报记者在首都机场的候机厅看到了坐在轮椅上的森下洋子,前一天整场的《白毛女》实在是拼了,而她还要面对一天后上海的那场《白毛女》,节省体力才是最重要的。

赠物奉还表达全团心意

来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及全团的艺术家一行69人参观了周恩来生平展。在周恩来铜像广场,心情激动的松山芭蕾舞团与南京小红花艺术团举行了“情满淮安”文化交流活动。芭蕾舞团艺术家表演了《白毛女》片断,森下洋子用日语朗诵了周恩来的诗作《岚山诗碑》。周恩来青年时期曾经留学日本,1979年日本友好团体在日本圆山公园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周恩来诗碑,刻有周恩来1919年所写的《雨中岚山》一诗,邓颖超亲赴日本为诗碑揭幕。

第二代“白毛女”、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与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互赠礼品。清水哲太郎表示,中日人民同文同种,就像亲戚,松山芭蕾舞团受过周总理的恩惠。现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首席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更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一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年近七旬的森下洋子介绍,这是1971年来华演出时,周总理送给舞团的。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5月21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参观了周恩来故居。在1978年邓颖超接见中日白毛女——王昆、森下洋子、田华、松山树子的照片上,森下洋子也欣喜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随后,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又飞赴上海,继续他们的第15次中国巡演。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文并摄

■记者手记

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感受

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结束的谢幕是当晚的最高潮,森下洋子与清水哲太郎以及全体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真诚地为日军侵华战争向中国人民谢罪,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紧跟着的《义勇军进行曲》称得上是全场放声高歌,这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历史上恐怕是唯一一次这样的群情高涨,我也深受感动。

第二天在周恩来纪念馆的岚山诗碑广场的交流活动的最后,穿着喜儿服装的森下洋子与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再一次用同样的语言,向在场的中国人表达了他们的心声。而在晚上的酒会上,没有人“贪恋”桌上的淮阳美食,而是又一次聚在一起,在音乐的映衬下表达他们的心声,在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最后一段温情宽广的音乐中,他们朗诵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和敬仰,在《保卫黄河》激昂的音乐声中,他们表达着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坚定支持和呼唤和平的心声。而最后的《义勇军进行曲》,清水哲太郎用中文对在场的中国工作人员说:“每一次都是你们跟我们一起唱,但今天,我们唱给你们听。这是我们的态度,我们的心情!”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森下洋子、清水哲太郎以及全体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是在利用每一次可能的机会,向中国人民表达他们对日军侵华战争的愤恨和他们与中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边的立场。同时,还向中国人民表达出他们曾经深受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恩惠,吃水不忘挖井人,用《白毛女》这个中国故事回报中国人民,也正是他们回报周恩来的最好方式。

那天的捐赠仪式也是气象非常,在周恩来青铜立像另一侧一直被浓云遮掩着的夕阳忽然喷薄欲出,从乌云后面放射出万丈霞光直迫苍穹异常壮丽,把观众的视线从舞台吸引到了天边,周恩来纪念馆的陈明馆长也情不自禁拿出了手机抓拍,他对记者说:“常年在这里工作,这样的霞光映衬总理的铜像还是第一次见到。松山的真情厚谊,总理有知。”李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