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残车 “补牌侠”执笔补缺(2)

2017-05-26 09: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路遇残车 “补牌侠”执笔补缺

碎片时间补车牌

小黄车车锁分机械锁和电子锁,机械锁密码固定,需要在App上输入车牌号,系统就会发来密码。常有人记住密码,故意破坏车牌号,将共享单车变成“私享”。王皓辰他们,就是想通过补全车牌,让共享单车重归共享。

周三9时,距离上课还有1个小时,王皓辰、周夏妍、万福荣、吕梦、任冬生抽空上街“补牌”。他们随身携带着油漆笔,有红色、金色、白色好几种颜色。在号牌上补字,最好用红色;在黄色挡泥板上补字,则用蓝色;如果号牌是用黑色液体涂抹的,就用白色笔补字。

猜号牌、猜密码,技巧不少。王皓辰说,如果有人用马克笔或油漆涂改号牌,那可以根据反光和凹槽辨认数字;如果有人用小刀划刻车牌,那可以利用数字形状和宽度推测,细窄的痕迹可能是1,上下同宽的可能是8、6或3,如果顶端冒出一个尖,那很可能是4或1。

在远洋未来广场西侧,有辆小黄车号牌共8位,前两位被人用刀狠狠划掉。王皓辰他们围住小黄车,开始猜车牌,“从间距看,第一位数字比较宽,可能是8、6或者2”“第二位数字比较窄,可能是1”……他们决定先试试“2、1”组合,掏出手机,输入车牌号,系统发来四位数密码,一试,锁开了。

课间、傍晚、散步途中……一个个残缺的车牌就是在这样的“碎片”时间中补全的。王皓辰他们也会有“特别行动”。例如遇有大型活动,部分道路交通管制,共享单车用量大增,他们就会集中行动,补全号牌。本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两天时间,七八位“补牌侠”在回龙观补牌近四十辆。

期待解决“单车围城”

除了“补车牌”,王皓辰他们遇到损坏的单车,还会主动报修;遇到添加私锁的单车,他们会拍照举报……其实,在他们心中,还有个小期待。

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也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也出现占路、围堵、破损等管理难题。

作为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补牌侠”们还计划着调查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测试不同品牌共享单车的性能、方便程度,了解其运营方式,利用所学,寻找破解“单车围城”的办法。

他们的行动,获赞无数,王皓辰淡然一笑,“一切,都是举手之劳,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的确,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或许才是“共享”的意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