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残车 “补牌侠”执笔补缺

2017-05-26 09: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路遇残车 “补牌侠”执笔补缺

路见不平,行侠仗义,谓之侠客。

一群青年,路遇残车,执笔补缺,被赞为“补牌侠”,又称“单车猎人”。

从三人到超过40人,从学校周边到北四环、回龙观、霍营、望京……每每课余,“补牌侠”就会出动,他们心中有个愿望——让共享单车回归共享。

俩月补牌近两百辆

“补牌”的创意源自一次出行。

北京联合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交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王皓辰、周夏妍、万福荣是“补牌”行动的最初发起者。今年3月底,三人从学校出来,想骑小黄车去3公里外的望京西地铁站。虽路遇多辆小黄车,但不是座位飞了,就是被锁上私锁,好不容易找到两辆好车,车牌号还被划得残缺不全。

为了骑车,这几个理科生用上了“排列组合”,一个一个试密码,20多分钟后,终于试出密码。

“看不清号牌,下一个用车人肯定也会遇上麻烦?”王皓辰寻思着,随即,他们掏出蓝色圆珠笔,把号码补齐。

从那之后,王皓辰买了几只油漆笔,出门吃饭,遛弯逛街时,他添了个“四处张望”的毛病,寻找号牌缺损的共享单车,为其补齐车牌。有一回,王皓辰边骑车边找“目标”,一不小心还撞上花坛,右小腿还磕出个大口子,但他没在意,“补牌”继续。

补的车多了,王皓辰猜车牌的功力也渐长,他甚至能根据前后数字的痕迹,补上五位数字。

渐渐的,王皓辰他们的“同行者”越来越多,王皓辰干脆建了个微信群,名字叫“单车猎人”,成员现在已经有四十余人,不仅有同班同学,还有其他年级的学生加入。每天课余,这群“单车猎人”就会走上街头,寻找车牌破损的单车,猜密码,补车牌,遇到难猜的车牌,就拍照,发到群里,大家一起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已经为近两百辆小黄车补全车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