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月季遇见北京

2017-05-26 08:41 千龙网

市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国内外很多大中城市都拥有自己的代表花卉,用此点缀和诠释一座城市独具特色的精神风貌和人文景观。

1985年5月,中国十大名花出炉,月季虽没有夺得花魁,却备受各地人们的喜爱,我国有52个城市都将月季选为市花,其中就有首都北京。

为什么月季被选为北京市花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相比于花中之魁的梅花、花中之王的牡丹花,月季因四季开花,又名为“月月红”,被誉为花中皇后。

今年是月季被评为北京市市花30周年。30年前,月季是如何被定为北京市市花的?

早在1985年,北京市民就开始议论确定市花、市树的问题。选出能代表首都的市花、市树,是首都的象征,可不是一件是小事。1986年7月评选活动刚一开始,就牵动了北京市及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群众的心。

1987年的春天,人民大会堂内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代表们举手表决了《关于市花、市树的决议》:

“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提请确定市花、市树的议案,同意市人民政府的建议,确定月季、菊花为北京市市花,国槐、侧柏为北京市市树。”

“月季”、“菊花”、“国槐”和“侧柏”之所以金榜题名,一是因为它们都具有耐寒、抗旱的特点,适应北京地区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二是因为月季四季不败、姿容俱佳,菊花凌霜做雪、高洁坚贞,国槐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征,侧柏苍劲有力、四季长青。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华欣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