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和青年作家们一起,聊聊书,聊聊北京的文学与生活

2017-05-24 11: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市文学、京味儿文学从曹雪芹、老舍、王朔发展到今天,经过时间的洗礼,不断的成长和丰富,一代一代青年才俊也相继在京城生根发芽,但都市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无数的青年作家开始思考:“京味儿文学”与现代性是否可以兼容? 京味儿文学将走向何方?

5月21日15:00,崔曼莉、文珍、杨庆祥(青年批评家、诗人),将携手青年作家侯磊在字里行间·崔曼莉书屋与大家一起聊北京城人不知道的陈年往事,共同探讨京味儿文学的走向和发展......

阳光灿烂的日子:当下北京的文学与生活——

暨青年作家侯磊《冰下的人》新书分享会

主办单位:字里行间·崔曼莉书屋 

时间:5月21日(星期日)15:00-16:30

地点:字里行间太阳宫凯德mall店·崔曼莉书屋(朝阳区太阳宫中路12号凯德MALL2层,地铁10号线C口)

嘉宾介绍:

青年作家崔曼莉

崔曼莉,作家,生于南京,毕业于南大中文系。出版长篇小说《琉璃时代》,《浮沉》一二部,中短篇小说集《卡卡的信仰》、小长篇《最爱》。合集《情感纪》等,获各类文学奖。四岁随外祖父学习书法,2012年作品在德国参加世界书法与现代书写大展,获收藏。

诗人杨庆祥

杨庆祥,1980年生,文学博士,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诗人,批评家。出版有思想随笔《80后,怎么办》,诗集《这些年,在人间》、《我选择哭泣和爱你》,评论集《分裂的想象》等。曾担任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五届老舍文学奖评委。

青年作家文珍

文珍,中山大学金融本科,北京大学中文硕士,历获2014年“老舍文学奖”、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最具潜力新人奖等,曾出版小说集《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十一味爱》。

青年作家侯磊

侯磊,青年作家、诗人、昆曲曲友。著有长篇小说《还阳》,中短篇小说集《冰下的人》《觉岸》《燕都怪谈》,以及文史随笔若干,为中国文物学会会员。

参与方式:

点击“报名”进行预约

活动免费,凭书入场,限额80人

咨询电话:15116969816

到场福利:

本次活动将谈及老北京的传统文化,特意为大家准备了豌豆黄、艾窝窝等特色北京小吃,茉莉花茶、老酸奶、北冰洋汽水等饮品。到场观众可以免费交流品尝。

新书详情:

都市的快速发展,带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我们所认识的北京好像已不是那个充满着文化和历史味的古都,只是一座国际性大都市。古老的北京,正在被人们一点一点地遗忘。 而总有些人,他们的脑海深处藏着曾经的北京。

小说集《冰下的人》的作者侯磊就是这样的人,他记录了现世和人心。从这本书里看到另一个北京城,它没那么多喧闹,没那么多浮华,没那么多的高楼大厦;也从书里看到了另一些人在旧京文化影响下,过着朴实、本分而又无奈的生活。

时值立夏,作家侯磊的小说集《冰下的人》上市。书中描写了那些北京不多见的胡同生活,如学校里被欺负的孩子、胡同里的不良少年、居委会大妈、出租司机、返城知青等,讲述了从五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北京的人世百态与社会变迁。

小说以北京当代中下层人的生活为主,展现了人在生活中的困境与无奈,以及人在社会变迁中的命运与挣扎。作者多年从事编辑工作,写过诗,搞过文史,本书由著名作家阎连科、梁鸿、杨庆祥、张悦然推荐。

名家推荐:

这部小说集以几代人的生活细节,表现了胡同中普通人的生存状态。我们能看到一个80后的北京作家,在努力尝试同代人很少触及的写作题材,在追寻故乡逝去的记忆。他的写作是面向故乡的扎根。

——阎连科

侯磊的小说兼顾历史与当下的双重视角,努力向世界展现北京被遮蔽的、鲜为人知的一面,以揭开各阶层北京人的内心世界。他的作品充满了对人的体恤和对世界的悲悯。

——梁鸿

侯磊的小说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也有众声鼎沸的人语。人物穿行在层层的烟火气和人语中,被其包裹,被其缠绕,被其打磨至通透,或被其消磨至沉沦,形成独特的侯磊的美学。

——张悦然

侯磊的小说深具历史感和文化意识。他写一座城的变迁,世情的冷暖和人性的纠葛。其中文化的兴废,有挽歌的色彩。这使得他的写作在当下语境中独具一格。

——杨庆祥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