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在天安门留影的你如今在哪里

2017-05-24 10: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年在天安门留影的你如今在哪里

“现在照片不值钱了”,虽然嘴上这么说,但讲起每张照片背后故事时眉飞色舞的状态还是“出卖”了高师傅对这些照片的热爱。

今年55岁的高源在天安门广场拍了38年的纪念照,从最开始的国营照相馆到现在的股份制公司,同一期的“战友”有的辞职有的转行,还坚持在广场上拍照的只剩下他一个人。临近退休,高源心里一直存着一块心病,那就是为1000多张旧照片找到主人。

千张照片无人领取

最近几天,高师傅很忙。去年9月,他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微博,文中写道:“我是天安门广场的摄影师,从1979年开始就在天安门广场给各地来北京的游客照相。早些年照相并不像现在能立等就取,而是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游客,这样就有由于各种原因被退回的照片。希望有在那时候照相的游客与我联系,或到摊位找我认领。”

近日,沉寂数月的消息突然再次被网友挖掘出来,引起了诸多关注。

事实上,高源保留的照片已达几千张,仅今年未被游客领走的照片就有几百张。上世纪80年代,由于在北京洗印彩色照片成本较高,高源所在的国营照相馆只能选择把胶卷送到长春进行洗印。一来一往,游客要拿到照片至少是在一个月以后了。因此,当时都是在拍照的同时请顾客留下地址,等照片洗出来后再寄到家里。但由于部分游客地址书写错误等原因,几年里竟有数百张照片被退回了照相馆。

不过,现在高师傅手里保存的照片主要都拍摄于2000年之后。不同于此前照片因为地址错误不能寄到的原因,2000年后,照片洗印已经很方便,一开始是等2小时可取,到现在8秒就可以打印一张照片。但再快的速度,也赶不上人多。升旗、降旗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来拍纪念照的游人成千上万,洗印时间自然会有所延长。一些跟随旅行团来天安门游玩的游客由于时间限制,常常会等不到照片出来就得走。

就这样,高源手里的照片越来越多。但那些他认为最有价值的、上个世纪的旧照片都在照相馆搬家的时候销毁了。回忆起当年撕照片的经历,高源的第一反应是“撕得手都疼”,而在手疼背后,是他这些年一直念念不忘的心病,“就觉得是个事儿,觉得挺对不起人家的,没把照片送到人手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