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东侧将恢复“皇城范儿”

2017-05-24 09: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东侧将恢复“皇城范儿”

昨天(5月23日),东城区前门、体育馆路、东华门街道开始对辖区内的多处违建及开墙打洞进行拆除和封堵。其中,前门附近的珠市口东大街155号近千平方米的违建有着将近三十年的“历史”,9月底前,前门地区60多条胡同拆违工作有望完成,16条胡同将打造成类似于前门三里河式的“精品”。天坛东门对面的多处违建也都是存在了二十多年的“硬骨头”,整个体育馆路街道拆违目前已经超过1万平方米。东华门大街的拆违工作预计本周五完成,届时包括东华门大街在内的7条大街将按照皇城风貌统一规划设计景观。

“劳保大厦”周边违建4天拆完

熟悉老崇文区的人们一定对珠市口附近的劳保大楼有着深刻印象。东城区前门街道武装部部长庄全芳告诉记者,劳保大厦改制后,楼内的房间便分租给各个商户。多年来,劳保大厦的小楼被国龙中医医院等六家单位使用。记者了解到,对珠市口东大街155号的违法建设的拆除预计持续4天左右,快递、洗车等低端业态将全部疏解。

违建拆除后,珠市口东大街155号周边将重新进行规划改造。同时,前门地区60多条胡同和主要大街上所有的临街违建都力争在9月底之前全部拆除,年底前,实现“十无”标准。此外,前门草厂地区还有16条胡同将以刚刚亮相不久的三里河为“榜样”进行升级改造,每条胡同的景观设计都要基本达到三里河同等的标准。这16条胡同包括草厂三条、草厂四条等。记者了解到,前门街道将联合城管等部门对珠市口东大街155号的违法建设予以拆除,预计持续4天左右。

拆掉20年违建 居民家西窗见光

昨天,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组织城管执法队、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天坛东路东侧56处违建启动拆除。其中,多处违建在这里已经将近二十年时间,截至目前,体育馆路街道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057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132处,基本完成左安门西街、崇外大街等4条街巷整治工作。

蛋糕店、餐馆、足疗、服装店……天坛东门对面、体育馆路西口的这几家店铺,据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至少也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紧挨着我们住的12号楼,基本上把朝西的窗户全挡上了。而且前面这些楼跟我们住的楼之间的夹道就是个卫生死角,没人打扫,夏天根本不能开窗户。”

天坛东路街长陈四清告诉记者,天坛东路全程1.2公里范围内的56个商铺涉及9个产权单位,这些产权单位有的是央产房,有的是区属方,有的是私房,而且层层外包,人员复杂。自从街道启动街巷长制,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各自认领“责任田”,摸排踏查建台账,日查周巡不间断,最终做通了商户工作,违建终于得以拆除。年内,体育馆路街道还将根据“百街千巷”工作部署,完成另外5条大街、16条小巷的整治工作。

故宫东侧将恢复“皇城范儿”

昨天,东华门街道对东华门大街上44家商户的违规行为启动整治。从7月开始,东华门街道还将启动对故宫周边87条胡同街巷的整治工作,预计整治工作将持续到年底前。

东华门是参观故宫后的出口之一,所以东华门大街成了游客聚集的地段,周围各种餐馆、旅游商品店比比皆是。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平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摸排和入户动员,昨天街道联合城管等多部门正式启动对这条大街的环境整治工作。预计到本周五,东华门大街将完成治理工作。

此外,骑河楼大街的整治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下一步,街道将按照明清皇城风格对故宫周边景观设计进行统一规划,使故宫东侧恢复皇城范儿。从7月开始,东华门街道还将启动对故宫周边87条胡同街巷的整治工作,预计整治工作将持续到年底前。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