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胡同整治再现“水穿街巷”美景

2017-05-24 09: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门胡同整治再现“水穿街巷”美景

昨天(5月23日),东城区前门街道拆除了位于珠市口东大街上一处大体量临街违建,由此启动了草厂地区16条胡同的环境整治工作。今后,这里将按照已经整治完成的西打磨厂胡同标准进行整治,与地区内三里河“水穿街巷”美景相配套。

在熙熙攘攘的两广路北侧,有一处颇有年代感的老建筑——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市劳动保护用品公司,当地居民俗称“劳保大厦”。大厦高七层,二层以上还能看出年代感,二层以下,却被凌乱的违法建设围得严严实实。

“这个楼包括主楼和后边的裙楼,呈L形。企业改制以后对外出租,这些违建都是出租以后慢慢盖起来的。”前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庄全芳介绍。楼下的珠市口东大街,以前是地区的交通主干道。2000年,两广路完工通车后,珠市口东大街的交通功能大幅下降。2006年,草厂十条拓宽,把劳保大厦的院墙拆了,院里的违法建设全部露了出来。

这处违法建设总面积近940平方米,涉及国龙中医院、新东方、泰豪宾馆、劳服商场等6家单位,由于医院、学校、宾馆、超市、洗车、快递集聚一处,周围环境脏乱,人员聚集,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经过前期大量细致工作,昨天,前门街道联合城管部门,对其启动拆除。这是5年来前门街道拆除的体量最大的一处违法建设。

“违建拆除后,将露出原来的楼体。腾出的空地,将进行绿化和道路铺装。”庄全芳介绍。以违建集中的地方拆除为突破口,下一步,前门街道将启动对草厂地区16条胡同的环境整治工作。包括草厂三条到十条、兴隆街到茶食街等。将实施架空线入地、地面铺装、墙面美化、空调室外机规范、雨污分流等工程。

此前,前门街道已经完成西打磨厂胡同的环境整治,还恢复了三里河水系,让600年前“水穿街巷”美景再现前门地区。此次16条胡同的环境整治,将参照西打磨厂胡同的标准进行,和已经完成的三里河“水穿街巷”景观相协调。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