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天桥老艺人:有祖国 有祖宗(5)

2017-05-23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先有传承,再求创新

人是文化智慧的创造者,也是文化宗旨的传承人。舞台上接踵而至的表演背后,是艺术家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坚韧,日复一日跌打损伤,才磨出来了台上一分钟的硬功夫。

张少杰自小接受家庭的严格训练,苦练家传绝技。“睁开眼就是练功,5点钟起来先倒立,40分钟里鼻涕、眼泪、汗都下来了,然后正腿、侧腿、骗腿、耗腿各踢一百下,接着翻跟头,之后洗漱吃早点,白天上文化课业务课,一直到天黑睡觉。最难受的是老师给压腿撕筋,没有一次不哭的。杂技演员得不断地提高,不管什么天气都得练,停下来不行。”

几十年来,张少杰不断增加难度,由单手举刀过顶发展到单手举刀、刀上举人过双顶的绝技,由力开六张弓,发展到力开八张弓空前绝后的极高境界。同时,与夫人王大珍在继承“弹弓箭弓”基础上,创立了“展弓飞弹”精彩节目。不仅获得各国人民的高度赞誉,而且多次应邀前往中南海为国家领导和外国元首表演民族艺术。

为了使这项民族瑰宝传承下去,2004年10月,张少杰打破门规,收下外姓弟子韩向阳,使“举刀拉弓”表演艺术有了第四代传人。2009年张少杰夫妇收下了原中国杂技团演员胡金玲、方欣两位新弟子。

2017年2月,张少杰喜收冯文武为徒,引师为老天桥八大怪赛活驴之子关自立,保师为摔跤名将李宝如,代师为中国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大珍,这是张少杰先生所收的第6位徒弟。

IMG_3551.jpg-1200

张少杰与徒弟冯文武。 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649915283

2016年,冯文武在表演举刀拉弓。采访者供图 千龙网发

368361253

2017年4月,冯文武在台湾表演舞中幡。千龙网记者 任鹏摄

“小冯完全是自己闯进来的,没有人逼着他学这些,能没冬没夏坚持下来,是真喜欢这个东西,这感动我了。”杂技里很多手艺把式是相通的,一通百通。张少杰在中幡、石锁、弓刀等方面都给冯文武指点过招,徒弟们触类旁通,又各有所长。

每一代人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张家四代经历了晚晴、民国、新中国成立上百年的时代变迁。“从礼节上就能看出新旧中国的变化。曾祖父的时候是清朝末期,表演前得半跪着:老爷太太,给您请安了。爷爷那时候是民国,表演前作揖,喊得是诸位。等到父亲那会儿,直接叫同志,和您握手了。”

时代在进步,技法在创新。在张少杰看来,老把式首先要传承,拜师时磕头,是磕老祖宗的东西,是要让徒弟知道文化有根源。其次,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新环境做出新行动。

现在,冯文武把中幡送到学校,在顺义天竺中学做非遗文化的传授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过去是技不传人,现在徒弟们自己学到了教给别人,只有这样才能把京味文化传承下去,比我们那一代做得好。”

IMG_3559.jpg-1200

弓刀世家传人张少杰。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箕裘克绍,弓刀世家,驰誉当世。”这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弟弟溥杰题赠给张家的书法。当年老天桥的兴盛早已卷入历史,如今,他们后人的革命精神尚在,他们的艺术生命也将长存。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