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天桥老艺人:有祖国 有祖宗(2)

2017-05-23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年武文化扎根天桥卖艺场

张少杰是我国著名“举刀拉弓”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大刀张”的第三代传人。走进张老师的家,仿若走进一个小博物馆。进门正对着的墙上,两排黑白老照片,一下把人拉回了老天桥时代。客厅墙上挂着用牛角蛇皮做的弓,是张少杰的曾祖父张玉山当年用过的,这些传家宝如今已传了四代。

弓是最古老的一种弹射武器,汉字“弹”正是根据弓的形状得出。这种兵器最早出现在三皇时期,半坡遗址里出土过石头弹,后来有了箭弓,再后来才有了少数民族的弩箭。隋朝时,弹弓兴盛,班超出使西域时的36人,带的也是弹弓。

张少杰的曾祖父张玉山,人称“神弹弓”,传说夜里可以闻声而打。他本是清廷的官差,擅长武功,清朝皇帝退位后,沦落江湖卖艺,把弹弓带到了天桥。

张玉山的儿子张宝忠,也是“大刀张”的第一代创始人,1895年生于北京,是当年久占天桥把式场的著名爱国艺人。他在父亲的武术基础上首次增加了举大刀的绝技,“举刀拉弓”的表演艺术从这时开始了。

大刀和硬弓本是清朝武举课中,“弓、刀、石、马、步、箭”六项中的两项。张宝忠将武状元考试科目里的刀和弓经由自身把弄,搬到了天桥卖艺场,广泛吸取戏曲表演技艺,设计了许多“弓与刀”的表演造型,独创出一套刚柔相济、挑战性极强的武学文化艺术。

IMG_3347.jpg-1200

张少杰家中墙上传了四代的弓。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