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少儿图书由“从小到大”走向“从大到好”

2017-05-23 10: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完成时:从小到大 进行时:从大到好

六一将至,童书无疑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而少儿图书被称作国内图书板块的成长引擎,目前已经走完了“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正在大步流星地走向“从大到好”。2016年,童书市场销售量突破了700亿,同比增长超过10%,是图书中最活跃的板块。同样是去年,曹文轩获得安徒生奖,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是可以与世界顶尖水平相媲美的,对拉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的作用非常大。2017年,“电商+社群”等新营销方式继续改变着书业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童书市场也继续保持热度,根据出版业内人士的预判,今年本土原创的比例将顺利达到与引进版持平的水准,这个是成熟市场的基本标志。

市场趋于成熟

经过从改革开放以来将近40年的发展,中国少儿出版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道路,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世界少儿出版大国,在国内现在500余家出版社中,仅有20余家还未涉足童书出版。按照市场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少儿图书的供销品种是15万2千8百种。在各类童书中,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少儿文学(占45%左右)、绘本漫画(占15%)、科普(占14%),这三大类占据儿童阅读市场75%左右的份额。少儿类图书的市场格局变化,也会首先表现在原创图书和引进图书的比例上。随着原创图书品种的增加,原创图书在排行榜或市场上的占比会有所增加。根据出版业内人士的预判,2017年本土原创的比例将顺利达到与引进版持平的水准,优秀出版品牌对优秀的本土内容的吸引力效应已经发生,这个是成熟市场的基本标志。随着经济水平不断发展以及国家二孩政策红利的显现,低幼板块在未来两三年发展潜力较大。

“互联网+”迅猛发展

在“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中,各童书出版机构都在探索童书出版的融合发展路径。目前,传统出版社开始注重新媒体时代童书的营销,在内容传播上显示出媒体化和海量化的趋势,出版社在宣传一本书时,将内容制作加工为视频、音频、H5页面、电子书等多种媒体形态,并利用微信平台、直播平台、视频平台进行多平台、海量化的信息传播,将内容价值释放到最大。而当当、亚马逊、京东等渠道电商以及基于网路社交媒体的社群电商都在寻找各自的新的商业窗口期。大家统一的观点是,出版机构的未来之路是从提供阅读内容走向提供阅读服务。

育儿关注升温

根据亚马逊数据显示,近两年家长对儿童阅读以及家庭教育的关注度持续升温,适合学龄前儿童阅读的绘本类图书以及适合大龄儿童阅读的电子书呈热销趋势,经典及具有实操案例的家教类书籍更受家长青睐。在亚马逊中国家教类图书榜单中,读者更倾向于阅读如《正面管教》、《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儿童人格教育》等国外经典以及具有实操经验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系列及《捕捉儿童敏感期》等图书。具体出版物方面,在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年1到4月少儿图书和家庭教育图书排行榜中,亚马逊最畅销的纸质少儿书前三分别是《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皮特猫(套装共6册)》、《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和《夏洛的网》;Kindle少儿付费电子书榜的前三分别是《中国经典神话》、《狼王梦》和《新版爆笑校园39》。亚马逊家庭教育类图书排行榜前三则分别是《正面管教》、《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孩子你慢慢来》。

主编/郁晓东 何睿 编辑/荀觅 美编/刘苑 校对/卢茜 制图/刘苑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