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破获制销盗版教辅教材案

2017-05-23 10:02 千龙网

wwzjy2017052301

5月8日,市文化执法总队专案组对位于海淀区颐和园路挂甲屯虎城34号院内的该窝点开展突击行动。(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供图 千龙网发)

11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为确保当前首都文化市场安全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文化执法总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出版物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附近存在一涉嫌印制盗版图书的窝点。接到线索后,市文化执法总队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海淀文委及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制销侵权盗版教辅教材案件。

5月8日,专案组对位于海淀区颐和园路挂甲屯虎城34号院内的该窝点开展突击行动。现场起获印刷机、裁纸机、电脑及移动硬盘(U盘)等大量作案工具,并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经犯罪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又对其在本市昌平区定福皇庄的库房进行了突击检查,共起获非法出版物近4 万册。现海淀公安分局已对嫌疑人吴某刑事拘留。

【本案特点】一是扣押印刷专用设备多。嫌疑人在未取得印刷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其私设的生产车间通过印刷机、复印机、裁纸机和胶订机等大型印刷设备,能够独立完成出版物印刷的全流程。二是侵犯著作权的图书数量多。经北京市版权局对现场扣押的出版物鉴定,其中《2017 level I CFA®  Book 1》等20种近2万册图书均为盗版侵权图书。三是鉴定对接环节速度快。侦查阶段,专案组通过与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权利人接洽,提前了解涉案全系列图书的具体版权情况,采取“边收缴、边鉴定”方式,于扣押当日提请市版权部门对近2万册图书开展同步鉴定工作,大大缩短了鉴定时限,为司法机关开展刑事打击提供了便利条件。四是社会面影响大。本次查获的《注册金融分析师》等侵权盗版图书均为美国公司授权,直接为权益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该案的破获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也有力震慑了扰乱首都出版物市场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