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京剧院《党的女儿》《三岔口》亮相第八届京剧艺术节

2017-05-22 10:1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7年5月11日至5月29日,第八届京剧艺术节在南京举办。北京京剧院携《党的女儿》《三岔口》(老版)亮相京剧节尽显大院风范受到赞誉。本届京剧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34个京剧表演团体演出29场大戏和22个折子戏。

北京京剧院精选了大型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和失传数十年的经典武戏《三岔口》(老版)进行展示。在剧目选择上,一出现代戏,一出传统戏;一出文戏,一出武戏,全面展示了剧院建设的成果。

《党的女儿》尽显大团风范

早在25年前,北京京剧院就曾将歌剧《党的女儿》移植改编成京剧演出。2016年,北京京剧院重新排演全剧,获得广泛关注。

2017年5月13日、5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北京京剧院大型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直接将戏迷演爆。演出结束演员三次谢幕并加唱观众方罢休。整场演出无论是王蓉蓉扮演的田玉梅,还是杜喆扮演的反派马家辉,无论是裘派花脸方旭扮演的七叔公,还是程派青衣李海青扮演的马妻桂英,个个神情兼俱、艺技高强,整个舞台处处显示出北京京剧院的大团风范。

点评专家对《党的女儿》也予以了高度评价。‘’《党的女儿》干净大气、一台好演员、唱腔优美动听,即是京剧又保留了歌剧的元素,不愧大团之作。”

传统武戏融艺人匠心

相比《党的女儿》,武戏《三岔口》(老版)就显得短小精悍。该戏演出时长约45分钟,演员只有6位,但是这出戏再现舞台却有非凡意义,也彰显了北京京剧院青年武戏演员的执著匠心。

京剧《三岔口》有新老版本之分,新版是武戏演员的常演剧目,国内各院团也经常演,老版已绝迹舞台数十年。《三岔口》(老版)由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詹磊和青年武丑演员曹阳阳“复刻”,5月16日在艺术节演出。

他们演的是李少春、叶盛章两位前辈的版本。作为隔代演员,只能通过视频资料来“学艺”,加上学艺经历、成长环境、社会背景全然不同,做到“修旧如旧”难度很大。詹磊、曹阳阳两人把那段模糊的视频看了上百次,又分别向李少春的长子、老生演员李浩天,90多岁的张春华老师请教。

演出现场,掌声一阵紧似一阵。演出结束,有观众大呼“过瘾!帅!”,“这样的老剧目,看到还有人在默默地下着苦工,还有人在传承,让人欣慰。”——这是老戏迷的心声。

京剧院15位演员活跃在京剧节

本届京剧节,兄弟院团演出剧目中也有北京京剧院演员的身影。杜镇杰出演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向农》,朱强出演国家京剧院的《西安事变》,陈俊杰出演江苏大剧院的《青衣》,张建峰、姜亦姗、刘明哲出演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有限公司的《大钊先生》、杜喆出演甘肃省京剧团的《温世仁》和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庄妃》、李丽出演中国戏曲学院的《江姐》、翟墨出演江西省京剧团的《生死愿》……

京剧节上“遍地开花”的结果,正是北京京剧院多年来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发力。北京京剧院以开放的心态,支持院内演员参与其他院团的演出。此举一方面为演员增加了更多的创作演出机会和展示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各兄弟院团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京剧艺术的整体繁荣发挥了首都院团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