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男班昆曲是噱头还是复古?(3)

2017-05-22 09: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男班昆曲是噱头还是复古?

文化创新

圈外人做戏曲没有包袱

“要从中国文化的层面去看待戏曲,要探讨戏曲对大家的心灵有什么作用。”对金谷来说,打造全男班演出昆曲,并不仅仅停留在戏曲层面,而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分享。其实,近几年,他除了演出,还一直在开展一个叫“戏道”的课程。

这个课程的受众相对水平高,是对传统国学、文学、哲学、美学感兴趣的学员。金谷的课程并不是循着老规矩教他们戏曲的手眼身法步或唱念做打,而是独辟蹊径地教学员从戏曲的角度去看待生活,破解生活中的烦恼,发现戏曲对当代人生活的作用,“我不只是把戏当成戏来教,而是用戏曲基本功的训练方法教他们怎么用眼睛去看人,兰花指在生活中怎么运用才更符合中国人的气质。”

金谷的教学中将哲学、美学和戏曲基本功融合在一起,应用性很强,从来没看过戏的人也觉得很受益。他对戏曲的开掘,显然与传统戏曲人大不相同。他说,白先勇对自己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北大读研的时候,金谷曾参演白先勇主导的校园版《牡丹亭》。他发现,这个版本的《牡丹亭》无论是音乐、舞美还是灯光,都是全新的,而这些都源于白先勇作为一个戏曲圈外人来做戏曲的理念。“现在戏曲的发展非常需要圈外人来一起做,因为圈内人有太多历史包袱,圈外人则无所谓包袱,可以站在中国文化的高度去看戏曲,更利于戏曲的发展。”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一场精彩的演出结束了。但这个昆曲全男班要走的路还很远。金谷希望能够得到相对充裕的资金,让全男班团队稳定下来,发掘更多传统作品。“我相信我们的全男班是有市场有土壤的,在这样的土壤中才能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