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对自己文章阅读理解 周国平仅得69分

2017-05-22 09: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推新书探讨中学语文课阅读教育 对自己文章分析阅读周国平仅得69分

本报讯(记者  崔巍)作家周国平近日推出新书《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这既是一本收录有70篇哲思美文的随笔精选集,又不同于一般的散文集,而是选择了周国平被收纳进中学语文教材或考试试卷的55篇文章,由他自己对这些阅读试题做出分析解答。

周国平日前来到北京八一学校,由这本新书出发,就语文教育和阅读等话题展开讨论。周国平表示,他希望阅读能为学生的心灵成长带来真实的好处,而不只是应付考试的工具,也想借这本书为老师们出谋划策,探讨更好的考察阅读效果的题型及思路。

“有一回,一个朋友的女儿拿给我一份她的初三年级语文试卷,是以我的《人的高贵在于灵魂》为文本的测试。她让我自己做一下,然后按照标准答案打分。结果我得了69分,这让她十分得意,因为我比她的分还低,她还得了71分呢。”这件事引起了周国平的思考,也成为这本书的创作动机。“当然不能说作者一定很理解自己的作品,但是,如果标准答案是作者自己也不容易猜中的,我们就有理由问:所谓标准答案的根据是什么?这种有标准答案的测试方式能否测出真实的理解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周国平的文章入选中国内地语文课本的有6篇、读本的有13篇,入选香港语文教材的有14篇。周国平在感激语文教学界对自己的信任之外,也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重大。他说,“不可否认,语文阅读题标准答案的存在自有合理性,一定程度上客观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但作为一本有追求的书,对试图解决的问题不应该停留在维护现有的状况,而应追逐更光明的未来。”

周国平表示,语文课绝不能仅仅是知识的灌输,而应该着重于母语的训练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孩子们通过真正的阅读理解来促进心灵的成长、做一个更优秀的人,这才应是语文阅读教学的根本目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