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种子》相约北京 去天桥思考生命的意义

2017-05-22 09: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法国现代舞《种子》相约北京 去天桥思考生命与存在的意义

“我摘下一片花瓣,把它固定在墙上。想记住宇宙的浩瀚,皆出于种子和神秘”。出生在美国加州却自称为流浪者的编舞家卡洛琳·卡尔森,将种子视为生命神圣的起源,创作出了一部令人惊叹而感动的现代舞《种子》,并在舞蹈中加入了一个独特的动画人物艾丽克丝,给年轻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充满想像力的神奇世界。从法国巴黎到中国北京,卡洛琳编创的现代舞《种子》将于5月26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当日演出两场。

思考生命的意义

生活在当下,除了所有人都能接触到的空气、水源和土壤,构成生态环境的动物、植物、昆虫——哪怕是远在另外的大洲和大洋,也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种子》展现了卡洛琳对于明日世界的想象,三位舞者皆承担着强烈的象征意味:一对舞者象征着意识觉醒的人类,第三个舞者作为提问者,不仅观察着人类的行动,也是虚幻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对话者。在作品中,“种子”不仅寓意着出生、重生、希望等亘古不变的命题,同样意味着传播,为新观念的萌生而欢腾。

身为编舞的卡洛琳,谈及《种子》的创作提出了“意识觉醒的召唤”。当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陷入危机,许多动植物都面临着灭绝的维系,“种子”如同一种神圣的起源,呼唤人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卡洛琳特别讲起了挪威一个全球种子储藏室带给她的震撼,“那里储存了全球粮食作物的种子,以便保护基因多样性。我认为这是非常天才的想法,令人感受到了希望。”

除了三位舞者,《种子》的舞台上还存在着一个独特的虚拟角色,也就是第四舞者艾丽克丝。艾丽克丝是艺术家雅辛·埃·卡奇创造的动画人物,一个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虚拟人物。在视频画面中,艾丽克丝讲述了一颗种子从落地到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视觉艺术家雅辛·埃·卡奇认为,艾丽克丝有着天真烂漫的世界观,他能够观察到被人们遗忘的日常,对世界充满同情,亦有着幽默。这个充满想象,有极具诗意和欢乐的虚拟人物,将让中国的观众感受到来自《种子》的生命力量。

早在2006年,卡洛琳就和视觉艺术家雅辛·埃·卡奇进行了初次合作,在独舞《双瞳》中安设了一个巨大的投影幕,将斑斓服饰变幻成一幅流动的画卷,一举获得成功。对于《种子》中的第四舞者艾丽克丝,雅辛·埃·卡奇希望赋予其人性,使之成为一个更完整的实体。就像卡洛琳所言,“他代表了我们最初的意识,他回应了人类收集种子然后进行种植的需求。他的任务,是为我们的地球带来荣耀,并使人民的意识觉醒。”

“流浪者”卡洛琳·卡尔森

自称为流浪者的编舞卡洛琳·卡尔森,1943年出生于美国加州,一路从美国旧金山漂泊到纽约,又跨越大西洋来到了法国。在她的创作中,舞蹈有着强烈的哲学和精神导向,她自己更喜欢用“视觉诗歌”而非“编舞”来形容自己的作品。创作早期,卡洛琳曾在纽约知名的艾文·尼古拉斯剧团担任舞者,深入接触了美国现代舞的理念,同时与美国当代艺术思潮产生了交集。上世纪70年代,卡洛琳以独立舞者和编舞的身份远赴欧洲,1974年创作的《密度2.15》大获成功,同年受邀成为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高级编舞,开始了长达16年的驻团创作。

四十多年来,卡洛琳在欧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和影响力,她的编舞理念融合了美国现代舞关于运动的关注,以及欧洲舞蹈体系对于身体与空间关系的强调,形成了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在法国和意大利当代舞蹈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创作的100多部作品,很多成为舞蹈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2006年,她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这也是该奖项第一次将此荣誉授予一位编舞。

受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邀约,卡洛琳·卡尔森率领舞团来到中国,《种子》也终于超越了空间的阻隔“飘荡”到了北京,即将在这个城市的舞台上生根发芽,在东方文化的土壤中延绵出对于地球和生命的赞颂。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