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卓群:小剧场京剧就得姓“京”

2017-05-22 09: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纪敬) 6月6日至15日,“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举办,包括《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惜·姣》《春日宴》《审头刺汤》5部小剧场剧目登台。

“无丑不成戏”,国家文丑一级演员黄柏雪在小剧场京剧《惜·姣》的前半段是阎惜姣母亲阎婆、后半段是阴间孟婆。在一出浓缩的小剧场京剧里,黄柏雪有时需要演2至3个角色……这就是小剧场京剧,不仅舞美设计简化精致,有时演员、乐队伴奏也要“一赶三”,每个细节都凝结着主创的小心思。

2000年,北京京剧院的第一部“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产生。张曼君导演重排《马前泼水》,将它改编成一出小剧场京剧。虽然是老题材,但是《马前泼水》打破了戏曲的线性结构,从崔氏拦马认夫开始,回忆自己与朱买臣的婚姻史。

之后便是白爱莲导演的小剧场京剧《浮生六记》,用两个小花脸串场,采用戏中戏的方式演绎夫妻之间的故事。这两部戏引起李卓关注小剧场京剧,也使得她打定主意要当个京剧导演。

4

5月21日下午,一场以“小剧场京剧”为主题的“腔·调”京剧下午茶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京剧艺术体验中心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月21日下午,一场以“小剧场京剧”为主题的“腔·调”京剧下午茶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京剧艺术体验中心举办。导演白爱莲、李卓群等小剧场京剧的主创人员与戏迷一起探讨小剧场京剧的现状和发展。

年轻的编导李卓群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最开始并没有做具体的导演工作,而是在京剧院里做着具体事务。每天在楼道、电梯里遇见的都是电视上经常露面的京剧名角,她看着眼前的“明星”,心里是“战战兢兢”。

当接到北京京剧院给了一个任务,把《惜·姣》搬上小剧场舞台,她感到压力很大,从时间上看《惜·姣》是花旦从低级阶段向高阶段发展的一出戏,从横向上京剧院众多青年演员百花齐放,李卓群一时还找不到自信来编导这出戏,直到有一天她在青京赛上发现了筱派花旦索明芳。二人很快达成一致开始打磨小剧场京剧《惜·姣》,于是她俩成了形意不离的“闺蜜”,出入相伴都在琢磨着排戏的事。

“曾有人对于京剧导演不屑一顾,以前挑梁的角儿不自觉的就承担着导演的职能。京剧演出确实需要到从写剧本到编排、整体把控。小剧场京剧的美学原点就是坚持姓京,如何演绎四功五法,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李卓群说。

《惜.姣》惊艳颠覆、《碾玉观音》唯美纯爱,青春撬动京剧市场,兼具现代性和传统性。从传统戏曲舞台上的一桌二椅,方寸之间演绎千军万马,方寸之间演绎时空转换,李卓群对于小剧场京剧越来越有自信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