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跨界大师的神技能,你服不服?

2017-05-22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跨界”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词汇,这意味着从一个领域跨越到另一个领域,意味着人的多面性。

跨界不是近来才有的现象,一直以来,那些在特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人,也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跨界经历。

被写作耽误了的编程高手

王小波

2017年,是王小波逝世20周年纪念。人们铺天盖地纪念这位文学领域的巨匠,与此同时,又发现了他当年罕见的专业技能,那就是计算机编程。

王小波在中国人民大学当会计学讲师期间,由于要做统计,计算机是非常重要的统计工具,但是当时软件非常稀缺。王小波不得不自己写软件,他先是学会了汇编、C语言,接着还学习了数据结构、算法的相关知识,还有编译原理。

据王小波的外甥说,王小波用汇编语言写了DOS下的汉字输入法。输入法有个功能,可以加四声。90年代总共也没几种汉字输入法。他用自己的汉字输入法大字速度如同英文盲打。

1994年,Windows 3.2在中国发行。 王小波开始从DOS转向Win32 SDK编程,熬夜苦干了很长时间,把输入法转为在Windows下正常工作。当时Windows已经有不少汉字输入法,尤其到了Win95时代。 他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但出于兴趣,他还是喜欢这么做。

王小波作品《黄金时代》

再之后,多媒体开始普及,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王小波利用多媒体制作电子书,将自己的作品配上插图、音乐。据王小波的外甥说,当时被做成电子书的作品是《黄金时代》,不仅有图案背景,按空格还可以翻页,就如同现在Micromedia多媒体制作软件制作的电子多媒体制品。

有人说,如果当时王小波不去搞文学创作,可能会是今天的马化腾。但也正因为王小波选择了文学创作,才留下了那些经典的作品。王小波的才华不仅限于此,还做过电影编剧,作品还入围过戛纳电影节。只是天妒英才,王小波的生命在1997年就画上了句号,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假设和如果。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