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美中国,浓缩在一个展览里
2017-05-18 16:3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纪敬) 大美中国,浓缩在一个展览里。5月18日,“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1995年-2016年历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文物为依据,经过对80多家相关单位,200多座考古遗址,800多件精美文物的调研整理,从中选择特具代表性的精品作为展品,其中很多精美的文物都没有走出过本省、博物馆,甚至是库房。最终参展文物涉及21个省、49家单位、共360件(套)。

记者发现展览各级标题均取材于古代典籍,围绕“天地人道”,引导观众领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要义。展览第一部分“道法自然(史前时期)”,展出文物根据空间分为两组。第一组展示旧石器时代末期美的萌芽,第二组展示新石器时代美的初创。

中国传统文化扎根于商周礼乐文化,第二部分“天地之道(夏商周)”分为四个展示组,分别展示夏商、西周、东周时期的广义礼器(包括铜器、玉器、原始瓷器、漆器)以及汉字之美,通过三个时段的对比,展现夏商周时期审美风尚的变迁,揭示社会结构、哲学思想的嬗替。

秦代至五代,大一统国家格局推动着思想诉求的发展,儒家仁爱与道家无为既对立又统一。第三部分“保合太和(汉唐)”浓缩了儒道哲学的 “天人合一”思想,道德与人欲、理性与浪漫踏上了和谐之路。

汉唐门阀士族的衰落与科举制度的成熟发展,使宋元明清时期的文人渐趋平民化。以宋明理学为代表的新儒学继承了东周以来的儒学思想,并融合了儒、释、道三教哲义,对包括文化艺术在内的社会各领域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第四部分“和合能谐(宋元明清)”展现了文人艺术与市民艺术互相影响渗透,又各领风骚。

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27日,展览免费不免票,需预约参观,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可凭本人有效证件享受免预约参观特展的优待政策。此外,首都博物馆将配合展览内容定期推出面向各年龄层公众的互动活动和讲座。

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

49
木雕人面像 距今3800年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0
漆木方座双头四角镇墓兽 战国 荆州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1
龙形纹玉饰 西汉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2
纺织场面铜贮贝器 战国至东汉初期 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3
鱼形铜杖头 战国至东汉初期 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4
青瓷辟雍砚 隋 江苏省扬州市曹庄唐墓(隋炀帝墓)出土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