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演艺+” 一门1+1>2的好生意?

2017-05-18 09:1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演艺+” 一门1+1>2的好生意?

在相声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嘻哈包袱铺日前宣布完成千万元A+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嘻哈包袱铺早已不是一家只做相声演出的公司,而是逐步切入到影视等其他领域。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深度调查2016年国内演艺公司的业绩情况发现,过去一年不少演艺公司纷纷尝试“演艺+”来增加自身的盈利点,将演艺与互联网、影视、旅游、教育等领域融合,试图实现1+1>2的效果。但是,演艺玩加法并非百分百成功,想要玩转“演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超六成公司玩跨界

提及嘻哈包袱铺,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仍停留在相声演出,但在上月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嘻哈包袱铺的班主高晓攀则以导演的身份亮相,并携带着嘻哈包袱铺的电影作品《兄弟,别闹!》,与其他新生代导演分享创作心得。且除电影外,嘻哈包袱铺目前还将业务延伸到网剧等领域。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现阶段像嘻哈包袱铺这种将旗下业务由演出逐步拓展、跨界到其他行业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演艺公司纷纷走上“演艺+”的道路,尝试“演艺+影视”、“演艺+互联网”、“演艺+旅游”、“演艺+教育”等。其中,已在A股上市或是在新三板挂牌的演艺公司中,超六成公司的2016年年报中均出现其他领域业务为其带来一定的收入。

相较其他类型的“演艺+”,演艺与旅游的融合似乎相对更为成熟,其中宋城演艺、云南文化等在旅游演艺领域形成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公司,并保持业绩的增长,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43.1%和51.31%,此外在新三板挂牌的多彩贵州,旗下经营的《多彩贵州风》也历经了广场版、剧院版、原生态版、综艺版直到目前的旅游版,并在2016年实现驻场演出332场,数量为历年之最,同时借助互联网,通过O2O运作模式,扩大了散客渠道。除此以外,其他类型“演艺+”也正不断发展,以丑小鸭为例,该公司现阶段正在探索儿童戏剧教育,且经过此前的探索和积累,整理汇编了《儿童戏剧教师指导用书》教材、《儿童教育戏剧教案指导》剧目教案,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免费师资培训、免费落地指导、免费提供教材的“三免”活动,而在2017年则将逐步进入收费阶段。

从业者对此表示,虽然现阶段演艺行业愈发受到资本关注,并被认为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具体关注到演艺公司可以发现,仍有不少公司处于营收规模较小或是亏损的情况,且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部分则是借助政府补助才能达到盈利,从而保证自身持续经营。为了提振自身业绩,演艺公司选择以演艺为核心,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寻觅更多利润点。

影视成最热板块

在众多公司走向“演艺+”的过程中,与影视行业的融合成为当下不少公司的选择。其中不可不提的则是开心麻花,该公司于2015年推出首部话剧改编的电影作品《夏洛特烦恼》,以14.4亿元票房成为当时的小黑马,随后在2016年再次推出话剧改编电影《驴得水》。除此以外,永乐文化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41%,与其2016年首次尝试引进非美电影在国内发行业务,即引进俄罗斯电影《他是龙》,获得了超过6000万元票房收入有密切联系。种种情况吸引不少演艺公司的关注,并决定在影视领域深入布局。

以理想传媒为例,该公司表示2017年的经营计划中包括自主影视IP产品运营,目前公司已注册成立相关全资子公司新疆霍尔果斯理想影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并建立影视业务开发团队,全面负责公司的影视业务规划,且现阶段已有正在洽谈中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项目。

与此同时,今年1月,世纪华鹏转型为华朋文化,并宣布戏影联动是转型后的重点布局方向,包括了以“戏剧+电影+网剧”、“戏剧+网剧”、“戏剧+网大+网文”等不同类型的“戏影联动”。该公司创始人汪鹏飞认为,相较向其他类型的文化产品进行转化和联动,舞台剧与影视作品之间的联动更加具有契合性,“由于舞台剧的主要特点是可以通过表演直观看到观众的反馈,同时通过观众的反馈不断对作品进行调整和优化,使得故事情节和表演形式愈发完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改编电影的内容质量。此外,电影的故事体量与舞台剧较为相似,均为两个小时左右,且都是为观众带来立体化的呈现”。

此外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演艺与影视同样属于文化大产业下,虽然仍分别具有各自的专业性,但相较于互联网等领域,演艺与影视的相似性更多,具有更大的联通可能性,再加上目前IP的盛行,将演艺作品与影视作品相互改编也成为当下的趋势。

融合是把双刃剑

从目前不同公司实行“演艺+”的情况来看,确实已有公司借此实现业绩上的提升,扩大公司规模,增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演艺+”也存在风险,若想玩转“演艺+”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开心麻花近两年的业绩可以发现,经历了2015年大幅增加后,2016年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23.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87.5万元,同比下降45.08%。对于业绩下滑,开心麻花表示,2015年公司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票房收入超过14亿元,促使公司业绩水平较2014年大幅提高。但受影片类型及市场环境的影响,2016年公司出品的电影《驴得水》票房收入约为1.7亿元,收入贡献相对较少,导致公司2016年业绩水平较2015年有所下滑。由于电影票房表现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公司的业绩水平,公司存在电影票房收入波动的风险。

另外不少尝试“演艺+旅游”的项目也难以常胜,据《2016-2022年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旅游演艺大火让各地旅游演出项目接连出现,仅海南就有11个旅游驻场演出剧场,然而却有5家亏损,2家停休业,真正盈利的只有4家。

许杉认为,“演艺+”是演艺公司增加公司盈利点的方式之一,但需要根据公司自身实际情况有序安排,将跨界融合的业态与主营业务进行深入融合,并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纳入公司旗下,将具体业务操作交给专业人员,从而实现1+1>2的效果,而不是简单做加法,盲目跟风随热点。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