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实力诠释“孩子真正的起点是父母”

2017-05-17 14:30 北京阅读季官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朗读者》第七期,简直就是一颗巨磅催泪弹

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在讲述自己的父亲的时候,现场观众几次被感动地落泪。一次与父亲虚拟的告别,让曹文轩更深切地理解了生死,理解了告别,理解了父亲对他的爱。一次与父亲真实的告别,却是让曹文轩最无法接受的告别,也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因为他没有在父亲临终之前守护在他身边,好好跟他做一次告别。他在会客厅说的一段话让大家记忆深刻。大自然就是在告别的过程中完成季节的轮替,人类社会也是一样。其实天空下,不是山也不是水,是满满的各种各样的告別。文学写了上百年上千年,其实做的就是一篇文章 :生死离別

还有董卿在台上念的《朗读者》小说中的一段文字,这是曹文轩写的序:我一直将庄重的风气看成是文学应当具有的主流风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学应当对此有所把持,倘若不是,而是一味地玩闹一味地逗乐,甚至公然拿庄重开涮,我以为这样的文学格局是值得怀疑的。我们在流动不止的世俗生活中,已经很少再有庄重的体验,一切看上去都是可笑的,都是可以加以戏弄的。中国文学应该引领国民走向雅致,走向风度,走向修养和智慧。

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曹文轩并不陌生。即便是对曹文轩不熟悉,但也一定对他的作品很熟悉。他的《草房子》中国儿童几乎人手一本。《草房子》光印刷就将近300,销售数量超1000万册,可以说创下了中国出版界的一个奇迹。曹文轩的所有作品都是国际水准。由于其极高的文学性、艺术性,不仅在国内获奖无数,也获得了世界的赞誉。2016年,曹文轩获得了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文学奖。这也是到今天为止,中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文学家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他的作品,可以先拜读下他书中经典语录和段落: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草房子》

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草房子》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你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青铜葵花》

城市在酣睡中。秋风好像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无人的大街上游荡着。夜真是寂寞。发蓝的灯光毫无生气,疲惫地照着光溜溜的大街。秋风摇着梧桐树,于是大街上就有斑驳的影子在晃动,像是一个灰色的梦。偶尔有几片枯叶离开了偎依了好几个月的枝头,很惶惑地在灯光下晃动着。其情形,像一片薄玻璃片扔进水中,在水中忽左忽右地飘忽着下沉,不时地闪出一道道微弱的亮光。——《山羊不吃天堂草》

这声音在旷野荒郊上飞扬。等袅袅余音消逝在苍茫里,荒原一片静穆。他们长时间对望着。然后,他深情地一点头,掉转身去,沿着大路,向西走了。牛在盐迹斑斑的黄泥路上烙下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蹄印。——《狗牙雨》

曹文轩为什么会取得今天如此之高的成就?这得益于他的父亲。是父亲创造了曹文轩的写作史。曹文轩的父亲曹桂生曾是一位小学老师,兼校长,早年自学成才,知识渊博。父亲热爱阅读,常读《红楼梦》《三国演义》《儒林外史》等古典文学名著,家里也有一些藏书。后来他为了给学生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在学校建了一个小图书室,曹文轩便经常进去读书。书的数量其实并不多,也没有特别高的艺术价值。但对于当时的曹文轩,已经感到很满足了。比如胡奇的《五彩路》、邱勋的《微山湖上》等,直到现在,其中的故事情节,曹文轩仍记忆犹新。曹文轩在小学五六年级时,接触到了成人的文学作品,有《青春之歌》等,还有鲁迅的杂文。当时的曹文轩并不完全能理解其中涵义,但书中的故事和文字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爱阅读的父亲引导曹文轩爱上阅读,不仅让曹文轩知道了外面世界的广大与深邃,也让他具备了基本的写作能力。

除此之外,父亲极强的说故事的能力,也深深影响了曹文轩。父亲在当地的外号就叫“小说家”。他说故事,不加任何表演,神态自若,完全凭借语言的力量、细节的力量、故事起承转合的力量,还有故事中暗含的道义的力量。许多故事即便说过许多遍,人们还是听得兴致勃勃。曹文轩写小说时,许多素材就是来自父亲当年的说的那些故事而是在潜移默化中,曹文轩的叙事能力也在父亲的说事中悄无声息地养成。

接受采访时,曹文轩经常提到父亲。“我的写作兴趣、写作能力与父亲密不可分,是他创造了我的写作史,没有他也就没有这样一部只属于我的写作史。他的作用确实无法估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家长总说要让孩子赢在起点。可你知道真正的起点是什么吗?事实上,孩子的起点不是大量的辅导班、才艺班,而是他们的父母。教育专家乔艳坤曾说:父母是土地,孩子是生长在上面的花草树木。父母的高度是孩子开始的起点。有的父母是山谷,有的父母是平原,有的父母是高山,那么,长在高山上的草,也比长在山谷中的树高。曹文轩用自己的成长实例,验证了这一教育理论。

倘若曹文轩的父亲不爱读书,学识浅薄,没有意识去建造一间图书室,他也不会讲故事给曹文轩听……那么,曹文轩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和高度。有人质疑,这只是个案,说明不了什么。教育,就是拼父母!这一点,只要观察一下我们周围的人,或了解一下古今中外那些“成功人士”的家庭教育,如那些科学家、思想家,企业家,还有那些拥有幸福和快乐的人,就可得到验证。所以,想让孩子成才,首要要做的是父母自己先成才。做好自己,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