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秀,只读书!北京阅读季又有大动作!

2017-05-17 14:09 北京阅读季官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总会有一本最想读的书,却总没有时间读或读完。借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给自己一个摒除一切事务和杂念的理由,给自己一次意志力和专注力的考验,在这一天,只做一件事情——不作秀,只读书。

带上一本想读而未读的书,完成一次公开空间的私人化阅读。

在4.23这一天,以实际阅读行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将在全市十六区启动“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项目诚征集阅读空间,共襄盛举,为热爱读书的人提供不间断阅读的阅读空间!

 “阅读马拉松”活动概念:

阅读马拉松(Readathon)最初是由“澳大利亚多发性硬化症协会”(MSAustralia)在1979年发起的一项旨在帮助病人的阅读慈善计划。后来在许多国家流行开来,并演变为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

从世界各地举办的该项活动来看,此概念中一定包含有阅读行为和慈善公益行为

 “阅读马拉松”活动特点:

将一项公众阅读行为,称为一种马拉松式活动。其特点在于:

1)阅读行为——较长时间的持续性。

2)阅读活动——公众参与的竞赛性。

 “阅读马拉松”活动意义:

1)共同阅读仪式感——感受阅读的神圣性,增强阅读的自豪感。

2)个人阅读任务量——直接促进个人阅读行为,完成规定阅读任务量。

  2016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

北京三联书店与一些读书会组织合作,曾成功举办过“阅读马拉松”活动。一位当时的读友王小静曾写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适逢周六,想着怎么度过这一天。于是搜索了一下北京各书店、图书馆的活动,大都是作者见面会、打折书这样的活动,唯『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首届读联会阅读马拉松』活动吸引了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总渴望某一天把它实现。

每个读书人心中总有一本书,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总渴望某一天把它读完。

每个有梦想的读书人,总渴望有一场,过程即结果,参与即胜利的阅读马拉松!

在这一天,给自己一个摒除一切事务和一切杂念的理由;在这一天,给自己一次意志力和专注力的考验;在这一天,让我们只—读—书!

去年世界读书日的三联书店“阅读马拉松”活动,曾吸引了二百多人参与,上至八十多岁老人,下至六岁小孩。场面壮观。《北京日报》曾以《三联阅读马拉松老少通吃》为题进行报道。

 “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宗旨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阅读马拉松”将推广至全北京。正式成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当天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

“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宗旨:

1)这一天不做秀,只读书——依然给自己一个屏除一切事务和杂念的理由,给自己一次专注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2)完成一次公共空间的私人阅读——带上一本早就想读,却总有各种理由未能阅读的一本书,来到我们的阅读空间。

3)坚持读完一本整书——随处可读可息,可约朋友喝茶聊天,或上网休闲。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阅读任务。

4)以实际的阅读行动,迎接4.23时间读书日——可以随时选择放弃,不需要背有任何负担。阅读只需要对自己负责。但读完就是胜利!还可以获得一张精美的“北京阅读马拉松”证书。

  “参与活动合作伙伴资质

1)在北京文化、阅读领域有一定吸引力的阅读空间。

2)在北京有资源整合、活动组织、市场宣传能力。

3)合作空间提供至少5位工作人员(含志愿者),能够独立执行活动流程,可以对接媒体推广。

 “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参考流程:

 

序号

项  目

内  容

责任人

1

签到登记

1)报名登记,记录开始时间

2)参与者领取活动标识、阅读护照

服务组

2

启动仪式

1)主办方致辞

2)主办方说明活动规则

主办方

3

阅读活动

自由阅读,自由交流,自由休息

参与者

4

完成任务

1)完成N小时以上阅读,并读完一本书,向工作人员报告结束。阅读护照盖章。

2)接受访谈,汇报阅读情况,或选择朗诵书中片段。

参与者

5

活动截止

1)坚持到活动规定结束时间,并完成阅读任务,向工作人员登记。

2)接受访谈,汇报阅读情况,或现在朗诵书中片段。

参与者

6

结束仪式

1)主办方总结。宣布本次活动统计数据

2)发放优胜者证书,留影。

主办方

 

 “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规定动作:

1)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VIS系统识别。

2)发放“阅读护照”。

3)现场参与者阅读活动。

4)参与“城市朗读者”活动。

5)优胜者颁发证书。

6)每个空间同城活动播报。

 “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自选动作:

1)阅读分享——城市朗读比赛

2)文化讲座——同城共读一本书

3)陪读伴读——神秘嘉宾空降现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