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百姓推崇的生活方式

2017-05-17 11:02 北京阅读季官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3日,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暨“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项目发布会在宋庆龄故居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西城区委区政府、宋庆龄故居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活动并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副局长胡东,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正品,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以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16区文委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发证书。

王宁副市长代表北京市政府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持续深化,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阅读品牌。在建设先进文化之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推动作用。在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启动北京阅读季,并在宋庆龄故居发布四个北京项目具有纪念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背景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力求联结各界力量,完善“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推出更具操作性和参与感的开放性体系,推出如“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等项目,让百姓对全民阅读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收获。该项目以不同角度推荐阅读,以不同主题游学北京,以不同形式分享北京,引导百姓参与“阅读+我”行动计划。最后,他对北京阅读季的工作给予肯定,期待十三五期间,北京阅读季这张北京市的文化名片更加闪亮,把更多新颖有益的公共阅读服务送到基层,让阅读成为百姓推崇的生活方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吴尚之副局长充分肯定了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首都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连续六年组织开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增强首都文化底蕴,推进书香北京建设,全民阅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希望2017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能够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整合社会阅读推广资源,构建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身,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由主题发布、馆内游学和专题讲座三个部分组成。主题发布环节发布100部图书及20条旅游线路,颁发首批领读者培训师聘书,颁发北京故事寻访小使者徽章。邀请名家选择“百部北京主题图书”经典篇目,通过展现北京历史文化等主题的图书,作为推荐书单,通过青少年阅读联盟等多种渠道,面向青少年读者群体发布。同时推荐二十条游学路线,配合以阅读笔记,鼓励读者“在阅读中行走,在行走中阅读”。

在馆内游学环节, 基于发布会所在博物馆的展览和馆藏,由馆内社教部老师,组织现场合作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招募的亲子家庭代表进行主题参观学习。

在同步进行的专题讲座环节,首都博物馆研究员、北京史博士、《读城》主题展策展人王新迎,围绕北京城池的特点,讲述自三千年建城以来,北京城址变迁的秘密。同时,对老北京故事寻访使者的寻访活动给予指导和建议。

4月23日全天,全城尚读活动紧扣“春读”与“创新”主题,举办不间断的阅读活动供市民参与。众多文化名人现身各阅读空间。活动的内容富含人文精神,与科技创新结合,邀请全体市民共读北京,为全体北京市民视为播撒下的全民阅读的种子。活动当天还将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良好氛围,掀起全民阅读高潮。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