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战败的关键?!读史的“错误”打开方式

2017-05-17 10:15 北京阅读季官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简介

王菲,王是荐书王的王,菲是王菲的菲。

王菲是文艺之声的资深记者,《文艺大家谈》节目的策划、编辑,同时也是各种大策划、大选题的负责人。总之,肩负重任。

王菲也是敦敦的妈妈,跟儿子打电话的时候,办公室就荡漾着满满的爱。

这样一位有爱的记者和编辑,今天为你推荐这本书。

这可是“荐书王”的一等奖。好好读!

◆ ◆ ◆ ◆

推荐图书

《西方文明的另类历史》  理查斯·扎克斯

最近流行给历史人物“卸妆”

也是,背着偶像包袱几个世纪了,也该敷上面膜,歇歇了。

都说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

那是!

历史长河里的人事兴衰、政权更迭、科技的升级、文明的发展——一切的一切,都是老祖宗们拼了老命换来的!而我们只是腾出点儿时间,不费吹灰之力地翻翻他们的时间账本,然后就可以无师自通地玩穿越了。

只是举手之“劳”,就得到了无价的知识点、逻辑线、情感面和随时供你茶余饭后的谈资,尤其是知识付费比知识产权更受热捧的今天,你无论发表了任何演说,又或者是一不做二不休地把这些语言卖了钱,其实,不过是史料的搬运工。

所以,你可以把历史捧到圣坛,但不是束之高阁。因为,历史在前行的路上,永远好用。

然而,历史的面孔,往往不苟言笑。正襟危坐的他们,更愿意给我们展示捍卫真理的一面、亲善进步的一面,以及一切符合逻辑的方方面面。

所以,“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成了藏不住的秘密。历史学者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搜集时间的八卦、判断真假、整合不同立场的言论,做一个接近“公正”的表达。

不过,历史的那张严肃脸,还是“妆”太厚,明明不入流的野史往往抢了风头。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15年前,在马路边老爷爷的小推车上,我发现了今天要荐的这本书《西方文明的另类历史》,那时,我还是个迷恋上比较文学课的青年,把书带到课堂上,我的老师欣喜地说,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然而2002年在国内出版中文版之后不久,基本就绝版了,然而在我看来,它决定有做畅销书的气质)。

该书作者理查德・扎克斯,应该说是一个自学高手。他学过阿拉伯语、希腊语、拉丁语、法语、意大利语和希伯来语,井获得密歇根大学授予的菲利浦古希腊语奖。

博古通今和不学无术,都是可以用在他身上的标签,不信你看看我推荐的这本书。

百闻不如一见,我给你举个例子:拿破仑在滑铁卢惨败,这事儿我们都知道。

回顾正史中的知识点:滑铁卢战役。1815年6月18日,由法军对反法联军在比利时小镇滑铁卢进行的决战。战役结局是反法联军获得了决定性胜利。这次战役结束了拿破仑帝国。此战役也是拿破仑一世的最后一战。拿破仑战败后被放逐,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对此,历史学者可以引述100条不同的理由,比如,官兵素质差、缺乏训练、兵力分散、普军反击。当然,《滑铁卢:四天、三支大军和三场战役的历史》当中还专门分析“隐藏在所有这一切表象后决定胜负的根本性因素”——拿破仑的傲慢。

但是,但是,亲们!今天我要荐的书中,我们的理查斯先生认为:痔疮发作,是导致这位伟大的战略家就无法骑马出去查看战况和部队的关键!

是不是听起来不靠谱?

如果这都行,拿破仑疼痛的屁股不就成了改变历史进程的“祸首”了?

绝!不!可!能!历史不该这么尴尬的存在!

我们的历史总要强调人性的一面,任何粗鄙不和逻辑的小事,都会让学者不安,读者也不会相信,只当是看一篇“不够严肃的八卦”罢了。

当然,本书中的“历史”概念比我描述的要宽泛很多:艺术文学、商业、医学、宗教、科学、性——等等等等,所有的史料都有可靠的来源,但组合在一起,我们才发现,这是被我们忽略的真实。

有些真实还打破了你心中的那些粉色泡泡。

比如,当我们的孩子躺在床上等你讲故事时,你总会挑选美好充满希望的,比如格林兄弟的童话集,比如被爱笼罩的睡美人,比如麻雀变凤凰的灰姑娘、比如不能没有小矮人的白雪公主、比如和老狼殊死搏斗的小红帽,然而在比格林兄弟更早的乔姆巴蒂斯塔巴希尔的故事集里,睡美人的故事里唤醒她的不是王子的吻,而是被奸杀后生出的婴儿吸吮出了她体内的亚麻毒素;灰姑娘脚下的水晶鞋其实和威尼斯商人的鞋套一样,像粗苯的高跷;小红帽故事里的很多用词来自法国性俚语大典——足够吸引眼球。

而看过另类版本的童话之后,方便我们再次审视童话的功能:我们是在给孩子用创造梦境的方式培养性格纠正三观?还是干脆把现实讲到最残酷,听过故事秒长大呢?

书中大量铺开的史料之间,隐隐表明了一个“不学无术”的史学研究者的立场,比如,尼禄的卧室天花板可以往下飘雨样的玫瑰花瓣;成吉思汗每年都要被他征服的属地供奉一千名处女;罗斯柴尔德的阿尔弗雷德男爵家中,管家经常在对想在茶里加牛奶的客人说:“先生,是要杰西牛、霍里夫德牛,还是断交牛的牛奶”——他们可以用我们不能企及的方式自我欣赏,这些不都是在展示人类历史上权利者的怪诞吗?

似乎这不是在给历史人物卸妆,而是给他们毁容!

从故纸堆里搜集出来的许多知识杂烩,经过看似戏谑,实则有力的整理,变成了一部另类史书。这是了不起的。它曾经被旧日里的很多时髦杂志摘录,也引发过许多批评,佐治亚州立法机关甚至投票表决是否要从公共图书馆中查禁此书。

当然,国内很多学者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也通过类似贴地而行的方式,成为被媒体追捧的知识网红。

今天,请让我在大部分百科全书和历史教科书停下来的位置,重新为你翻书,看看历史中的凌乱不堪。阅读的趣味,也许远不止于纠错和嘻嘻哈哈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