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中关村茶点周末重张

2017-05-17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年中关村茶点周末重张

在北四环辅路边的中关村一街里,有一家不起眼的糕点店——中关村茶点,1957年4月开张,是郭沫若提议,北京市政府支持创办的。当时,请来天津大磨坊主厨景德旺负责设计品种和技术,钱三强等老科学家是这里的常客。老店前店后厂,手工制作,真材实料,顾客换了一拨又一拨,员工退休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坚持了60年的老味道。

从上周开始,中关村茶点进行内部改造。“以前生意冷清的时候,把柜台搬到北面里间,南面正门进来这间出租了。现在,再搬回去,还和当初刚开业的时候一样。”总经理殷京生一边整理仓库里的老物件一边告诉记者。当年的咖啡杯至今还能用,但一些蛋糕模具、托盘已经老化,只能扔了。重新整理过后,中关村茶点将于本周末继续营业,为食客续上记忆里的香甜味道。

科学家的会所

1957年,中科院北区建起来了,住的全是中科院各院所的专家们,为了给住宅区做配套,在中关村一街路口建起了一串便民设施:餐厅、菜店、粮店、副食店、书店等。在粮店和书店对面,还有一家西点店——中关村茶点。

那年月,窝头都不管够,怎么会想起建西点店?

“这还是中科院第一任院长郭沫若亲自向北京市政府请示建设的。”现任中关村茶点总经理殷京生告诉记者。当时,中科院有大量外国专家和留学归来的科学家们,考虑到他们的饮食习惯,郭沫若向北京市政府申请建设西点店。

资料显示,1957年,归国海外学人有3000多人,中科院233位学部委员即后来的院士,有三分之二是归国的海外学人。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还有大量苏联专家。为服务好这些专家,建西点店也就不足为奇了。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北京服务事业管理局负责筹建,市局抽调技术人员,科学院西郊办事处解决营业场地。1957年4月,茶点部营业,开设在中关村18号楼即福利楼里,有各式西点、冷热饮,并设有茶座。茶点部开业,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息、交流场所。

“一开始不对外营业。听老师傅们说,当时郭沫若经常请一些科学家、外籍友人到这里,品尝西点。有点儿像今天的会所,当时是‘科学家的会所’。”殷京生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