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揭秘齐白石人生最后一份聘书(2)
2017-05-17 10:34 千龙网

整理白石收藏,竟有意外发现

若问全世界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地方,当属北京画院。也正因此,画院常设齐白石陈列展。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在整理馆藏品时,工作人员竟有了意外发现——1979年为反映齐白石的艺术成就,当年邮电部发行了一套16枚《齐白石作品选》特种邮票。

入选这套邮票的9件作品,是北京画院所藏。此次展览中,画院精心设计,推出画作与邮票并置的展出环节,画作与邮票对比相邻,相映成趣。让观众在赏析齐白石老人的艺术成就时,再添上几许趣味。

作为近现代中国书画大师,齐白石大师与北京画院的缘分源远流长。早在民国时,齐白石便名满天下,画院成立时,齐白石被聘为第1任名誉院长。本次展览展出了当初国务院寄给齐白石故居辟才胡同的聘书,以及齐白石与周恩来总理的亲密合影。

殊不知,齐白石在北京画院成立后4个月就去世了,未能参与太多实际工作。然而,在齐白石逝世后,大师与北京画院的关系并未终止:遗作捐赠、纪念馆筹建、旧居维护等,都与北京画院不无关联。近年来,画院又以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出版、展览以及纪念馆重建、故居开放等活动为津梁,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方重镇。

周

1953年,周总理出席齐白石93岁寿辰庆祝会。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QQ截图20170516183609

《大福宜富贵,长寿亦康强》-齐白石书法。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QQ截图20170516181156

1959年第一届业余进修班学员毕业合影。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华欣欣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