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老艺人:有祖国 有祖宗(4)
2017-05-17 09:30 千龙网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武术作为杂技的一项,是门历史悠久的专门艺术,原始人在狩猎或劳作时,已经有了自娱游戏的表演。2000多年的发展中,杂技的品种和技艺不断丰富扩充,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指导成立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把中华古老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展现中国人的勤劳勇敢、智慧文明。

“杂技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出门展示形象的文化元素,比乒乓、京剧都早,外国人一看这刀这弓,不用介绍就知道是中国的。”

20世纪后半叶,中国杂技演员在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留下了足迹。他们崭新又惊奇的演出无不令人震撼,独特的艺术风采是中国文化的使者,同时也加速了外事友好交往的进程。

外事无小事。在国际舞台上,要把中华古老的文明通过艺术形式展示出来,不仅需要娴熟完整的技巧,更需要宽广深厚的内涵。

“举刀拉弓”的表演艺术具有浓厚老北京皇城文化、京味文化底蕴。它具有古朴、阳刚之美的艺术造型,表演动作威猛、难度大、极富艺术性和欣赏性,一招一式都尽显中华人民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息。

这项表演艺传术到张少杰已是第四代,曾祖父拉弓,祖父举刀,父亲又为全国杂技界最高奖“百戏奖”获得者,到张少杰这里,技艺还在翻新。

我国自古有个词语,叫旗幡招展。幡是旗的一种,根据尺寸大小分为硕幡、中幡、小幡。中幡装饰华丽,起源于皇室仪仗队的旗杆,后来舞中幡成了汉族传统的杂技项目。

“北京的幡和外省市的不一样,因为受皇城文化影响,讲究多,得规矩,漂亮,大气。从服装、道具、装饰,到舞幡人的一招一式,都要体现出民俗完整的艺术形式。”

主干十米多的竹竿,竿顶悬挂着标旗,旗的正面绣有祝福语句和吉祥图案,表演者或顶幡上额、封侯挂印,或伸臂托塔、金鸡独立,幡不离身,竿不落地,惊险动作接连不断。几十斤重的中幡在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

如今,越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技法,越是广受外界欢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的根基正在传承中保留着由来和去途。

IMG_3594.jpg-1200

徒弟冯文武在听师傅张少杰介绍弓刀历史。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557548785

20世纪70年代,张少杰与夫人在表演杂技。采访者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华欣欣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