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剧版《北京人》风味醇厚 7月登北京保利剧院

2017-05-15 13:20 千龙网

wwzjy20170515001

舞剧《北京人》海报(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2017年,由北京艺枫澜舞蹈剧场出品的大型原创舞剧《北京人》将于7月18日、1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继电影版《北京人》、话剧版《北京人》陆续上演后,观众好评如潮,这为曹禺原著《北京人》赢得了一大批忠实铁粉。今年七月中旬,首部舞剧版《北京人》将于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wwzjy20170515002

舞剧《北京人》(千龙网发)

深情演绎北京故事,倾述时代的悲歌

舞剧《北京人》是由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之女万方老师任文学顾问,著名舞蹈编导家吴蓓女士担任总导演/编舞,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路霏、曾明、刘芳领衔主演,业界极具影响力的舞美设计师周立新、作曲家谢鑫、服装设计师阿宽、灯光设计师胡耀辉、造型设计师贾雷等联手打造的全新舞剧力作。

这部舞剧分为《枯井》、《深宅》、《古钟》、《瘾笼》四幕,以曹禺先生原著《北京人》为题材蓝本,通过舞剧的表现手段和象征意蕴来诠释和演绎当代人的思考。

原著《北京人》是以抗战前北京一个没落的曾氏大家族为背景,讲述了曾家三代人之间的爱恨情缘。《北京人》达到了以往曹禺现实主义剧作艺术理想的美学追求,但这部作品中不再有《雷雨》、《原野》那样激烈的戏剧冲突和强烈的心灵呐喊,显现出另一层面的文化意蕴。著名舞剧导演吴蓓也在这封建世家的故事中寻求到了创作的灵感源泉——愫芳,她虽然跟林黛玉一样孤苦伶仃,寄人篱下,多愁善感,但她决不象林黛玉那样“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用自傲甚至尖刻来维护自己的尊严,而是异常的缄默,把所有的苦痛和哀思都深深埋在心底。面对曾老太爷对她的生活折磨,她默默忍受;面对曾思懿给她的种种难堪和侮辱,她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在旧时代传统礼教中已成为一种“美德”,因而愫芳从来不为自己的人格、尊严争辩一词,她是那样的哀静,宛如一片明静的秋水。愫芳这一角色的存在和塑造,深情地呼唤着人性的复归。 

wwzjy20170515003

舞剧《北京人》(千龙网发)

舞蹈家精彩演绎,舞蹈伉俪联袂上台堪比“达康书记”

最近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和饰演欧阳菁的岳秀清,在现实中也是一对夫妻,而且这对模范夫妻相濡以沫20载,这对戏里戏外的夫妻反差值实在令人大吃一惊!

今年七月即将上演的舞剧《北京人》里,也有这么一对“达康夫妇”,这就是饰演曾文清的青年舞蹈家曾明和饰演曾思懿的青年舞蹈家刘芳,这一对舞蹈圈里的模范夫妻,再次同台携手夫妻戏。两位极具活力的青年舞蹈家,将会给观众们带来怎样的视觉反差呢?在这出戏里,刘芳与曾明虽是饰演夫妻,但曾明所饰演的曾文清偏偏爱的是愫芳,刘芳所饰演的曾思懿与曾文清仅仅是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罢了;而在戏外,灵秀的刘芳,文气的曾明,在现实生活中是一对不折不扣的舞蹈伉俪,处处洋溢着甜蜜和恩爱,事业上携手共进,生活中相知相爱,令人赞叹和羡慕。这戏里戏外的极大反差不仅是刘芳与曾明在艺术演技上的切磋和较量,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曾思懿和曾文清的爱与恨将会何去何从,舞蹈家曾明与刘芳又将如何演绎这场难世中的家族婚姻?

再来围观一下《北京人》中的“愫芳”,著名电影演员张瑞芳、蒋雯丽等多位表演艺术家都饰演过“愫芳”这个艺术形象,令观众印象深刻。而如今青年舞蹈家黄路霏,要在舞剧《北京人》中饰演端庄温婉的“愫芳”,知书达理,沉静缄默,软弱而又坚强,多重性格的塑造,多重心理的刻画,黄路霏以其美丽清秀的动人形象,丰富细腻的内心表现,将精彩的舞剧“愫芳”倾情展现于观众眼前。

wwzjy20170515004

舞剧《北京人》(千龙网发)

人物内心戏满满,舞蹈挑战不可能

舞剧《北京人》的创作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原著涉及人物繁多、家族流变、叙事细微,再加上丰厚经典的文学台词、隐秘深刻的人物心理以及平淡铺叙的戏剧情节,这都是舞蹈界反复演绎《雷雨》、《原野》、《日出》,却没有人敢触碰《北京人》的原因。我们欣赏过电影《北京人》、观赏过话剧《北京人》,可惟独没有看到舞剧版《北京人》的出现,作为曹禺先生后期最成熟的剧作,这部耐人寻味的经典作品不曾有过舞蹈的艺术演绎,实在令人遗憾而又倍感期待。

是的,舞剧版《北京人》终于诞生了,是挑战,也是欣喜!而这位拓荒者、著名舞蹈编导吴蓓女士在谈论创作舞剧《北京人》的缘由时,曾说道:“因为喜欢这样的艺术格调,因为感动于愫芳这个女性角色内心所有的纠结、向往和最后的坚定。”这部舞剧也正如吴蓓导演所说,感动于愫芳,创作于愫芳,愫芳是曹禺先生在原著中用心灵和情感塑造的灵魂人物。她沉静、缄默,心地善良,温厚慷慨,富有同情心,她有着朴素的人生追求:“活着不是为自己受苦,留给旁人一点快乐,还有什么更大的道理呢?”而她这些品质和美德却造就了自己生命的炼狱,曾文清的懦弱,曾老太爷的虚伪,曾思懿的恶毒,都成了她内心难以言表、无法挣脱的枷锁和痛楚,导演巧妙地捕捉到这些源发于愫芳自身的心理矛盾,通过舞蹈编创技法和表现手段,突显出性格与环境、梦想与沉沦之间的强烈冲突,这部人物内心戏由此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