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最美的时尚》献礼护士节 纪实MV生动而感人

2017-05-13 10: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歌及MV同期发布 《最美的时尚》献礼护士节

本报讯(记者 崔巍)  “为了你忘记了我自己,这是最美的时尚。”昨天是国际护士节,作为给广大护士尤其是手术室护士们的节日礼物,由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组织创作的歌曲《最美的时尚》及MV同期在京发布。

这首歌是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历经9个多月的构思创意,之后面向全国手术室护士征集歌词,经集体创作并邀请著名作曲家孙继范进行二次创作和修改才最终成型的。

MV则以护士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为立意,采用纪实拍摄手法,在6分多钟的时间内,全面展现了手术室护士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鲜为人知的工作生活状态,其中超过90%的镜头都是手术室护士真实的工作场景。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莉说,最初想到要创作《最美的时尚》这首歌是源于去年7月,她和几位同事通过网络听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送给2016年毕业生的歌曲《同学之谊是没有血缘的亲情》,觉得很感人,并突然想到:我们也应该有一首送给手术室护士的歌啊!

“之所以要创作这么一首歌,一方面是由于反映护士尤其是手术室护士们工作和生活的歌曲非常少,几乎没有;另一方面是想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护士的职业精神,弘扬正能量。”郭莉表示,此前他们举办过一次表彰会,表彰工作已经超过30年的优秀手术室护士,其中有一位护士代表的发言非常触动人心,“她说‘病人康复出院的时候,一般都会去感谢医生,感谢病房护士,很少有人会想到要来感谢手术室护士,而且就算见了面,人们能记得的也只有我们的一双眼睛,因为帽子和口罩是我们必备的装束。但是我依然热爱我的工作,能给别人送去健康就是我的快乐。’我认为这就是手术室护士的职业精神所在,他们的工作在平凡中彰显着伟大!”

随后,曲作者孙继范和MV总导演、制片人李俐君也各自讲述了创作过程中的感受。

孙继范说他创作这首歌的时候特别动情,前期准备时他就和一些手术室护士进行了座谈,了解到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比如有一位护士,自己的妈妈在做手术,但是她却不能在一边看护守候,因为她还要参与另一个病人的手术,“我创作过很多歌曲,但很少会像这次这样受触动,看着歌词谱曲的时候我真的是流着泪的,这歌词里没有提到‘情’字‘爱’字,但却处处是情,处处是爱,这是人间大爱!”

李俐君则透露,MV中那些生动而感人的画面很多都是摄制团队在北京多家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士的工作现场抓拍到的,经过艺术加工后,成为新颖独特的纪实MV。

值得一提的还有MV中的几位演唱者,“他们看起来特别有范儿,特别像是专业歌手,其实这几位都是工作在第一线的手术室护士。护士在工作中是不能化妆的,但通过MV,我们可以看到工作之外的他们其实也一样爱美、一样时尚,这就是最美的时尚。”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