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白鹿原》演出第100场 林兆华:陈忠实不在,太遗憾了

2017-05-13 10: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话剧《白鹿原》昨晚演出第100场 林兆华:陈忠实不在,太遗憾了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晚,北京人艺的后台格外热闹,四个蛋糕一字排开,等待着庆祝《白鹿原》演出百场。久未露面的导演林兆华的到来,更是让现场欢声一片,剧组演员争相和他合影。

陈忠实史诗著作《白鹿原》2006年由北京人艺首度搬上舞台,原著的厚度,改编的成功,导演、演员的创造性发挥,使这部剧在首演时就广获赞誉。今年是《白鹿原》上演的第11年,也是陈忠实逝世一周年,5月12日《白鹿原》迎来第100场演出,北京人艺也以此向陈忠实致敬。当周围的人群散开后,林兆华感慨地说了句:“太遗憾了,要是百场演出他(陈忠实)也在多好。”

11年来,濮存昕、郭达、卢芳等演员也跟随剧目一起经历了一百场的演出,看着这部戏由初演时的青涩到如今渐入佳境。作为陕西人,郭达对《白鹿原》的感情尤为深厚,因此一百场演出他场场不落,几乎已被人忘了其“外援”的身份。“演《白鹿原》是我很久以前的一个心愿,这部作品对陕西人来说意义非凡,能演它是人生的幸事,但也是一种心理负担,怕演不好对不起父老乡亲。所以最初我是战战兢兢地接过这个角色的。”郭达坦言,即便自己即将演满一百场,却仍然战战兢兢,“因为对于角色永远有可以提高的地方。我在这轮演出排练时没有带剧本来,因为台词都背得很熟了,但是原著我又看了一遍,从中找到很多小的细节。现在上台演出,我其实每天是要演四遍,早晨起床默一遍词,下午在路上要放声念一遍词,化装后要再默一遍词,到台上演出就是第四遍了。”

“这轮演出的意义不一样啊。”白嘉轩的扮演者濮存昕说,“我们的演出是为了致敬陈忠实先生,为了纪念建院六十五周年,为了我们的老腔,为了我们共同喜爱的作品和角色。”濮存昕感慨良多,“我演出这个人物就是按照陈忠实先生的样子,他身上具备那种陕西人的气度,他的质朴诚恳让我能去找到人物。到这轮演出他虽然不在了,但是我们心里能反映出他的影子,我们能带着他的影响走下去。”

“我不知道该怎么排这个戏,是老腔救了这个戏。”吃完蛋糕,林兆华专门前往华阴老腔艺人的化装间去看望老艺人们,感慨地回忆起当年遇到创作瓶颈时,正是老腔给了他灵感。昨晚演出也是《白鹿原》本轮演出的最后一场。随后,北京人艺今年首部新创话剧《大讼师》将于5月25日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