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战军解读《西游记》:“祁同伟比金毛犼厉害多了”

2017-05-10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纪敬)套牌猴王、金毛犼就像祁同伟、王母娘娘的蟠桃会是太太的客厅……《西游记》和人们的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不谋而合。5月7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二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以“《西游记》:作妖史与捉妖记”为题,从独特的视角解读《西游记》。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中国式成长小说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为文学爱好者解读《西游记》,他用自己独特的角度,把人们最熟悉的作品重新激活,引起很多人生联想。一般认为《西游记》是童话、神话作品,鲁迅命名的“神魔小说”,这是中国的概念。施老师用西方的成长小说替代中国传统“神魔小说”概念,这也是近年来中国文学界讨论比较多的重要概念。

施战军认为,孙悟空从始至终都可爱,因为孙悟空初心一直没有被破坏。“尽管已经成斗战胜佛,说的还是猴语,不是领导报告。”这是成长小说的范例,孙悟空长成以后依然在成长,整个小说就像一个循环。

作妖也有“生活原型”

《西游记》小说里有现实主义小说的影子,这是施战军发现的一个特点,比如金毛犼很像《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好老师。金毛犼是观音菩萨的弟子,他周围都是尊者,越这样的人越会把自己放纵到没边儿。祁同伟原来怕老师,后来掌握了老师的把柄就开始掌握老师,祁同伟比金毛犼厉害多了。

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就是“太太的客厅”,孙悟空在蟠桃会上偷桃,猪八戒喝多酒调戏嫦娥,沙僧打碎琉璃盏被贬下凡。“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就是一个八卦窝,这种聚会特别危险、特别容易生事。现实生活是这样,古代也是这样。”

5月7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二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名家讲经典”雅俗共赏

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代表和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现场与施战军就《西游记》进行了互动交流。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3场,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经典,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首场讲座已于世界读书日前夕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