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驾马车铸就网文百亿市场

2017-05-10 08:03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三驾马车铸就网文百亿市场 QQ浏览器成为泛娱乐生态重要一环

(图为唐家三少受邀参加QQ浏览器“小说霸王餐”活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27.7亿元,短短5年间增速高达261%,其中2016年同比增长42.8%。网络文学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全民阅读环境、打击盗版、IP孵化“三驾马车”的共同发力。2017年,面对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压力,网络文学市场能否实现常态化高速发展?

7亿网民一半人爱看网络文学

据统计,在中国7.31亿网民中,网络文学用户已达到3.33亿。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开放而稳定的社会环境,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快速崛起最大的时代背景。

网络文学不仅在国内拥有数亿规模的用户,在海外市场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代表。有人将中国的网络文学与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美国的电影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

在这样的文化基础和时代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界呈现出写手多、产量大、质量高的特点,还不乏90、95后的青春激情。2004年开始网络创作的唐家三少已经写了4000多万字的小说,出版160多本书,曾连续130个月不间断续更。第11届作家榜中,网络文学作家的头名是唐家三少,版税达到1.22亿,他在上一届的成绩是1.1亿,已经蝉联三届冠军。

不仅如此,像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辰东、天蚕土豆这样的知名网文作家还与QQ浏览器这样的小说阅读平台展开合作,将新书的官方讨论区设置在话题圈,并在线下举办读书活动加深与读者在文化层面的交流,培育了更有生命力的市场环境。同时,腾讯通过与这些头部作者加强合作关系并将更多内容智能推荐给读者以帮助长尾作者扩大粉丝群。

随着智能手机的加速普及和“全民阅读”政策的推广,移动阅读用户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人口红利消失面临的增速放缓,也就成了一个不攻自破的伪命题。

政企携手打击盗版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行业的兴起总是伴随着各种负面因素的制约与影响。根据艾瑞咨询网络文学损失模型,可以计算得出,2016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将达到29.6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50.2亿元,仅因盗版的损失就高达79.8亿元。

不过,2016年是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及正版化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可以看到的是,去年版权监管部门在继续巩固以往重点治理领域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互联网治理的热点和难点,明确了网络文学、APP、广告联盟、私人影院和电子商务平台等五个重点整治领域,并对其实施了分类管理和专项整治。由国家版权局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各地共查处行政案件514件,行政罚款4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3件,涉案金额2亿元,关闭网站290家。

与此同时,各大网络文学平台也在不遗余力的推进正版化。QQ浏览器正在通过一系列的小说阅读限免、消费返利的方式,号召更多的读者支持正版内容,为用户带来海量的免费正版小说的同时,大幅降低读者品质阅读门槛。根据腾讯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受益于盗版的减少,日付费读者的人数已接近约250万人,同比增长逾一倍。

艾瑞咨询认为,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和落实,2017年将是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增长的拐点,盗版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逐步缩小。

IP孵化构建“泛娱乐”生态

此外,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不仅仅停留在互联网上。对于很多平时不看网络文学的人来说,不知不觉间,网文已经通过其他形式进入了大家的生活。这其中,泛娱乐等跨界版权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以及对网络文学IP的孵化及其衍生商业价值的开发功不可没。

近年来,在强大资本的支持下,网络文学产业也不仅仅满足于文学作品的销售,而是走向全版权运营,围绕热门网络小说IP,打造游戏、动漫、影视等衍生产品,撬动更大的产业发展。如今,热门小说IP改编成影视剧的现象已经成为常态,《步步惊心》、《盗墓笔记》、《择天记》以及时下正在热播的《锦绣未央》等一大批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电视剧收视飘红,占据了影视圈的半壁江山。

在IP孵化方面,QQ浏览器一方面让网友感受到优质阅读平台带来的优质阅读体验和互动,另一方面以自己的用户触达、支付、推广等能力服务创作者,形成高效的互动反馈,对IP进行有效的孵化,从而向电影、漫画、游戏等各种形式转化,并基于腾讯生态系统的资源和大数据进行智能筛选,精准直达用户。

蓦然回首,2017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移动阅读的娱乐化,既加速了网络文学的普及,又引领网络文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也考验着产业链各大平台的应变和重构能力。QQ浏览器以IP孵化为核心构建“泛娱乐”生态体系,或将在网络文学的泛娱乐时代占领先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