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四年 陶然亭“快板风情”已成京城一景(2)

2017-05-10 10: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陶然亭“快板儿赵”和他的“板儿友”们

从来不带水

赵惠明感觉当时的组织不是很有规律,特别是时间上总是隔三差五,很不固定,再加上他看到大家每次演出都是扯着嗓子喊,每次活动下来,板友们往往都是精疲力竭,声音沙哑。

于是,赵惠明自己掏钱,买音响,买话筒,买电池,然后组织板友在每个周末一起活动。一位观众对记者表示,在公园里唱歌的,这十四年里都换了三批人了,而他们的快板一直都在打。而之所以能坚持下来,赵惠明功不可没。

在2005年左右,快板艺术家李世儒老师听说了陶然亭快板乐园活动。后来,他也经常去陶然亭和板友一起活动。2006年的时候,李世儒开始多方活动希望成立某种正式的组织,最终,在同年12月6日,成立了北京快板沙龙。

在2006年之前,赵惠明就经常隔三差五带上音响去组织板友活动,2006年6月以后,他就开始固定在每个周末的上午,带上音响去陶然亭公园。有一次发烧快40摄氏度了,赵惠明也是先把音响送过来,安装好了以后,才去瞧病。

每次快板表演下来,赵惠明都是口干舌燥,嘴角干到会起皮。但是板友说,赵惠明从来不带水。他们告诉记者说,这是因为赵惠明把所有的音响设备都驮上自行车后,车上连放一瓶水的地方都没有了。

送出去五百多副快板

现在在陶然亭打快板的板友已经多达上百人,而这些人手中的快板,亦不乏赵惠明的作品。

赵惠明自己从外地买来竹子,然后自己用工具把竹子截断、打光抛光、打上穿孔、编上穗子,最后夹上铜钱,全套工序都是赵惠明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

对于想买快板的人,赵惠明会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卖出去。对于板友,赵惠明自己制作的快板都会免费赠送。

有一年夏天,一位观众看天气非常热,板友们的表演非常辛苦,很多人都是口干舌燥。于是,他就买了一箱矿泉水,打算送给在场表演的板友们。但是,赵惠明觉得收观众的东西总是不太好,于是一合计,送了人家一副他自己制作的快板,算是回礼了。

家庭条件一般的,从外地赶来陶然亭的板友,或者以前在陶然亭,后来打算离开北京的板友,赵惠明都会送人家一副快板,据说都送出去五百多副了。”板友孙军权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郭怀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