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苏州交响乐团《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诗意演奏

2017-05-08 08:45 齐鲁在线

来源标题:苏州交响乐团《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诗意演奏

苏州2017年5月8日电 -- 在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许忠先生的执棒下,乐团的“英雄之旅”来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梦幻色彩的绚烂之岛。5月6日,2017乐季音乐会《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再次充满诗意地展开。此次演出的曲目是来自于莫里斯·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G大调钢琴协奏曲,以及来自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整场音乐会色彩极为丰富,取材于神话和童话作品,仿佛英雄的旅程起航后第一个靠岸的陆地,融合了戏剧性和叙事性的表达,用多样的音乐声响将航海见闻刻画在斑斓的旋律中。

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现场

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现场

演出以《鹅妈妈》组曲作为开场,拉威尔从十七至十八世纪法国作品中的儿童故事,尤其是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集《鹅妈妈的故事》中得到创作灵感,从《睡美人的孔雀之舞》到《拇指仙童》,再到《陶瓷皇后拉德紅娜》、《美女与野兽》和《神仙花园》等一系列童话作品,音乐中让人产生情感共鸣的元素让听众,无论是成人还是孩童的心情都随着音乐起伏跌宕。

“管弦乐色彩大师”拉威尔有一部被后人誉为“精湛的嬉戏性”杰作,这就是本场音乐会由青年钢琴家万捷旎和乐团合作演出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在指挥许忠先生看来“对技术、节奏都是很高的要求,对钢琴独奏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拉威尔的作品,钢琴家万捷旎在练琴之余,还学习并了解了同时期的雕塑、绘画和文学作品,让这首融入了多种音乐元素的钢琴协奏曲更美地表达出来。

音乐会下半场的曲目是由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作曲的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这部作品旋律优美、多姿多彩,取材于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的音乐,作曲家曾说过:“我所希望的是,能让喜欢我交响乐的听众,在离场时毫不迟疑地认为它是一个充满各种童话奇迹的东方故事。”乐团首席指挥许忠认为这是“对乐队的鞭策和考验,配器、拉法截然不同,很多乐器都有独奏部分,要让苏州交响乐团尝试各式各样的风格和乐曲”。

体现在诗情画意中的英雄气概 -- 这是《音乐周报》对许忠老师的评价。在苏州交响乐团2017年的乐季音乐会中,歌剧版音乐会《蝙蝠》第一次将歌剧体裁带进了苏州,音乐会《伟大的英雄生涯》成为了英雄的启航,《拉威尔的爵士和俄罗斯的天方夜谭》则把激情、细腻、极富感染力的情感融入到了色彩朦胧的绘画和光怪陆离的旋律中。浪漫的英雄之旅还在继续,8月1日《长征组歌》、10月28/29日威尔第歌剧《阿依达》、12月9日《许忠和他的朋友们》我们再次相约。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