挎着篾筐洗华灯(3)

2017-05-08 09: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挎着篾筐洗华灯

天安门前光塑景

1999年夏,全市照明工程轰轰烈烈,从长安街到各街道全面铺开。本报推出北京夜景评选专刊,题为《华灯映盛世 光彩耀京城》。

在这次大规模照明改造中,大幅提高了天安门地区及其四周建筑物、长安街沿线及其两侧标志性建筑物、南北中轴线上的众多著名古建筑夜景照明亮度、层次和艺术观赏效果。

纪念碑的原有照明存在光色不正、不均匀的缺陷。此次改造通过改换光源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还利用纪念碑自身的结构特征,将电线引入碑顶,再在四侧装上了3路泛光灯,使纪念碑的碑顶自建成以来,头一次光芒四射。

天安门城楼以前只有轮廓光,夜色中只能大概看到几条光线而已,城楼屋面没有照亮,城楼上眩光严重。此次改造大胆采用了前无先例的附着式照明方式,并专门设计了新型子母灯,改造后夜间整座城楼金碧辉煌、富丽庄重。

故宫头回被照亮

1999年,紫禁城大规模照明工程启动。紫禁城已有500多年历史,规模之大、面积之广,堪称举世无双。但此前一直未有照明,使其风采在夜间得不到充分体现。

紫禁城照明工程主要包括城墙外立面、顶面照明以及端门、午门、西华门、东华门、神武门和角楼照明等。周长3428米的城墙,大部分使用埋地灯,安装在距城墙3-5米处向上投光,照亮上缘,向下逐步“虚化”,明暗搭配,层次分明;对于角楼则通过光色的渲染,将斗拱重檐的屋顶刻画得更为精细,使中国古建筑的神韵得到完美体现。

登楼俯瞰,人们在京城的夜色中,看到一座华灯辉映的紫禁城。而在景山前街,筒子河如绸带一般环绕着紫禁城,夜色中角楼与城墙的倒影映在水上,流光闪动,更觉风光无限。(历史资料:北京日报图文数据库、首都建设报、 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陈艳红 简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