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梅葆玖“好像是在北京存钱到台北去花”(2)

2017-05-08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魏海敏在京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中扮演王熙凤一角。

梅派艺术讲究美,“在京剧生长的年代,有谁能够像梅兰芳这样的美。只有我们老师这么像梅先生的美!”魏海敏印象中的梅葆玖敦厚、随和、善良、热情,对很多事情好奇,是非常可爱的一位长者。梅葆玖对学生像朋友一样,从来不会觉得是老师,一定要教给学生什么。魏海敏也学会了慢慢训练自己,在舞台上越来越懂得如何的运用舞台语言把一个角色演好。

梅葆玖总是让学生随意提问,“作为一个学生能够领会到多少,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他就会解答,提供所需要的一些材料。这些在我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好像是在北京存钱到台北去花。”

台湾京剧表演名家郭小庄在1979年创立“雅音小集”,开始改编传统京剧,这成为台湾京剧改革公认的起点,现代戏剧的理念渗透入京剧,京剧从“曲”转向“剧”。国光剧团推出了“台湾三部曲”——《妈祖》《郑成功与台湾》《廖添丁》,试图打造台湾的“本土化”京剧。“本土化”是台湾京剧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