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梅葆玖“好像是在北京存钱到台北去花”

2017-05-08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台湾,远离北京、天津、上海——京剧的核心发展区域,而在这里自然生长的京剧演员更是对自身要求更高。台湾第一青衣美誉的梅派名家魏海敏曾说,京剧发展需要的是精英化,高手之间的对手戏更能擦出新的灵感。4月已过,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了。

魏海敏是梅葆玖的大弟子,也是许多观众眼中的“百变青衣”。

时光荏苒,魏海敏刚毕业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前途有点茫然,京剧在台湾确实没有那么多的观众,整个演出市场也不算好。在台湾京剧流派的定义并不十分清晰,在魏海敏小时候是什么流派都唱,只要戏比较好看,就是看戏有观众爱看,演员就唱那个戏。

1982年,台湾出生、学戏多年的魏海敏在香港看了一场演出,这是一场改变她舞台命运的演出。这是改革开放后京沪两地京剧院团第一次联合赴港演出,梅葆玖和童芷苓带领北京京剧院和上海京剧院的名角们在香港新光戏院连演了半个月。“太美了,京剧原来也是可以这样演的。”那以后,魏海敏认定志业,许愿要拜梅葆玖为师。

看了演出之后非常感动,而魏海敏没有梅葆玖老师的演出资料,就自己到处去找,那个时候有很多的录像带,从大陆辗转到了台湾,但是画质都比较差。台湾的京剧演员必须靠这个吸收营养,还要不断的去看、去听。

魏海敏与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

魏海敏光是看录音录像学习《霸王别姬》,学是学会了,但是有一些地方不太清楚。有一次在饭桌上,魏海敏特意向梅葆玖老师请教,然后老师马上站起来拿起筷子舞剑。一刹那,魏海敏觉得自己好有福气,能够有这么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而且非常随和,一点也不摆架子。1991年6月20日,魏海敏在北京前门饭店根据梨园界的传统礼仪,拜梅葆玖为师,成为梅派传人。

魏海敏一脑门子的就是学习、学习、学习,后来经过新戏的洗礼,对于塑造角色,塑造人物,跟自己的人生境遇也都结合在一起。在现代京剧《欲望城国》《楼兰女》《奥瑞斯提亚》中不断打磨,再来唱老戏的时候,魏海敏就有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去感受揣摩这个戏到底是什么样的心境。她认为梅兰芳大师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当他在挑选角色的时候,有意识的去挑选符合这种感觉的角色。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