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筝伴奏京剧带来别样感受

2017-05-05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古筝伴奏京剧带来别样感受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 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京剧演员的梅派唱腔优美,但在她身旁伴奏的,却是传统京剧演出中并不多见的乐器——古筝。这新鲜的一幕,将于5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的“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上出现。

作为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奏员,尚靖雅渐渐发现古筝与京剧在音乐方面相互融和的潜力,曾创作出以古筝伴奏版本《霸王别姬》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她认为,这样的尝试挖掘了京剧和古筝艺术的潜力,也是她作为一名传统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总导演白爱莲介绍,音乐会将通过“古筝伴唱京剧”“古筝演绎京剧声腔”“古筝演奏京剧曲牌”和“带有京剧元素的古筝现代作品”四个部分来展示京剧与古筝的创新诠释。音乐会特邀著名作曲家朱绍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枕宇等谱写乐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