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新青年

2017-05-04 08:00 中国网

来源标题: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新青年

互联网时代的线上教育对现在新青年的冲击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求知之于少壮,是注入,是积累,是创制之端,是巨擘的起初。所以,在人类缓缓流淌的长河里,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纸与笔的出现是一次值得永被铭刻的转变,它使学习由手口、口耳、眼手,变成完全不一样的新的形式,我们可以坐在家中,而知晓天下之事,知识的传播由熊猫产子,变为虫豸生卵,几何倍的递增,在缓缓千年的长河里,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朦明,渐如日之初,渐如日之中。

20世纪互联网的出现,90年代互联网的爆炸,第二次让我们的求知变得完全不一样。我们不仅可以去找寻,我们甚至已经被推送。读书不再需要千卷过后万苦千辛的拿取,而只需要在充满眼球的信息里点选自己的即时所需。当知识的求取变得容易到不需要求取,当电脑可以代替人脑去记忆与搜寻,是我们使用着信息,还是信息吞噬着我们?

这是一个太快的时代,几十年间的变化之巨之颠覆超越过去的千载。而我们青年,我们少壮,在这个不再一样的互联网时代中,需要更加不一样的求知和求知的选择。血与肉填充的就是动物,枝与叶满布的多是植物。人类与其它生物不一样的地方常常也就在这里——是什么填充了我们,我们就成为了什么,而铸成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的填充,不仅仅是有形的,更多的是无形的——比如知识的结构,比如选择的信息。互联网给予我们无数可能性,我们不再为难于千里求经,但我们需要更清晰的使用我们的眼和脑,选择那些更新、更好、更专业、更权威的信息和信息的来源。

今天,全球化和互联网卷入,可以将每一个人的艺术渴望、艺术感知、艺术理想以及艺术实践联系起来。不过,这一网络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不完备性,这种缺憾和它的用户基数同样明显。的确,这个网络才刚刚考虑对艺术的回应,但它仍然没有针对人类根本性的好奇心和知识欲——艺术是什么?为什么我要终生学习艺术?英国批评家约翰 拉斯金说:“伟大的民族以三种手稿撰写自己的传记,行为之书、言辞之书和艺术之书。我们只有阅读了其中的两部书,才能理解它们中的任何一部。但是,在这三部书中,唯一值得信赖的便是最后一部书。”若干年前,佩夫斯纳在讨论到艺术教育的历史时说:在不同艺术史的写作中,“一切都出自并聚焦于这个方面:艺术教育”。这意味着艺术教育在人类艺术的历史中占据了中心的位置。

那特艺术学院是依凭互联网建立起来的艺术教育机构,她相信:互联网最终将攻陷机械复制所带来的疏离,将观看者重新带回到作品和艺术场域中——在每一秒钟,在全球的每一个地方——这有赖于现行的整个艺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所产生的化学反应。那特艺术学院所涉及的范围包括今天各个国家和地区美术院校中具有生命力与活力的课程,并且随时加入最新教学科研成果,以提供全球艺术教育的课程与实践。

基于长期研究艺术史和从事艺术教育的经验,针对艺术教育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吕澎先生认为:在今天,利用全球最新的网络技术,开办一所涉及艺术教育各类学科的网络艺术大学条件已经成熟,全新的艺术教育、艺术思想及其艺术实践将在新的网络教育中形成并构成未来艺术教育的动态运行结构,培养符合未来需要的艺术人才和人类生活的审美理解者与创造者。因此,这所由艺术史家吕澎和他的专业团队共同创办的网络艺术大学应运而生。

那特艺术学院课程设置饼图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展开自由的思想,唤起人的灵性与创造性,充满活力的教育将影响人的一生,那特艺术学院的目的就是开设“影响一生的艺术课”。我们的一生都将像佛罗伦萨人那样,触目可见文艺复兴的杰作。约瑟夫 博伊斯说:人人都是艺术家。如今,互联网已经实现了这层愿景。那特艺术学院所要完成的则是一个更宏伟的心愿:人人都是柯西莫 美第奇——在藏品和书房中流连忘返——拥有自己的乌菲兹(Galleria degli Uffizi)。我们的乌菲兹不仅仅意味着个体的网络办公室、书房或收藏室,它还意味着教养的日常化和数据化(知识)、学术传播的交互社区网络化(研究)、艺术思想的大规模启蒙(思想)以及L-ART UNIVERSITY所倡导的一切人对一切人的精神上深刻的关爱,总之,一种新技术环境下的人文主义视野。

拉斐尔,《雅典学院》,湿壁画

毫无疑问,我们自信:那特艺术学院也是对早年蔡元培、鲁迅等艺术教育的先驱对艺术教育的普及号召在21世纪的全新响应。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