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亮相大剧院歌剧节

2017-05-04 09:0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假面舞会》集结超强阵容演绎欧洲风情

由著名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世界顶级导演乌戈·德·安纳领衔打造的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将于5月24日-28日迎来第三轮演出,并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7。这是该版《假面舞会》自2012年首演至今的第三次复排。本轮演出,朱塞佩·季帕里、卢奇亚诺·甘奇、芭芭拉·哈维曼、孙秀苇、谢尔盖·穆尔扎耶夫、廖昌永、安娜·玛丽亚·齐乌利、牛莎莎、玛丽亚·穆德拉克、李晶晶等中外歌唱家将组成强大阵容,联袂演绎这部广受好评的经典之作。

《假面舞会》是威尔第的歌剧名作,也是全球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歌剧脚本取材自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的真实事件,并着力刻画了阿米莉亚与古斯塔夫三世、雷纳托之间的爱恨纠葛。在优秀剧本的基础上,威尔第的创作打开了意大利歌剧的新纪元,完美展现了戏剧与音乐的密切联系,并以华美的音乐、抒情的唱段以及丰满的人物形象,成就了这部既浪漫又恢弘的歌剧作品。剧中众多经典的咏叹调美不胜收,如古斯塔夫三世抒发浓情蜜意的“我又能再次看到她”与纠结于爱情与责任的“我将永远失去你”、阿米莉亚吐露内心烦忧的“如果能摘到那种草而忘掉爱”,雷纳托忠诚中夹杂着焦虑的“为了您的生命”和充满仇恨与爱的回忆的“原来是你玷污了她的心”,以及奥斯卡轻巧灵动的“当黑色的脸仰望繁星时”等,不仅旋律优美,而且这些交织着激情、爱情、复仇情绪的咏叹调,极富戏剧张力。

国家大剧院版《假面舞会》由享誉世界的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担任导演、舞美设计与服装设计,这也是乌戈·德·安纳首次担任主创的大剧院歌剧。在舞台呈现上,乌戈·德·安纳不仅将意大利传统歌剧的样貌展现给了中国观众,同时也在舞台上重现了18世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人文风貌。盛大的舞会、神秘的女巫岩洞、占卜未来的水晶球与绚丽夺目的服装、颜色各异的面具,仿佛一部充满历史感与文化气息的“史诗大片”。首轮演出后,有评论表示:“导演的手段充分发挥了舞台的可塑性,仿佛集此前许多制作之大成,但又别出心裁,赋予了这些技法新的表现力。”

《假面舞会》不仅仅是一场舞台上的视觉宴席,其动听的旋律,充满戏剧性的音乐,对于指挥与歌唱家们来说,也充满了挑战。本轮演出,曾指挥过大剧院版歌剧《诺尔玛》的意大利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将向观众展现他指挥棒下的“假面舞会”。无论唱段还是戏份都颇为吃重的古斯塔夫三世将由活跃在世界各大歌剧院舞台的阿尔巴尼亚男高音歌唱家朱塞佩·季帕里和曾参演过大剧院版《纳布科》、《麦克白》等剧目的卢奇亚诺·甘奇分别饰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芭芭拉·哈维曼与孙秀苇将饰演阿米莉亚。雷纳托将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谢尔盖·穆尔扎耶夫、廖昌永饰演。此外,安娜·玛丽亚·齐乌利、牛莎莎、玛丽亚·穆德拉克、李晶晶等歌唱家,也将分别在剧中饰演乌丽卡、奥斯卡等角色。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