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它们相比,再长寿的人类都不值一提(4)

2017-05-04 08: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官职代名词

国槐——展品名称:麒麟献瑞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槐树是北京城内比较常见的绿化树,也是北京市市树。紫禁城内英武殿东侧的断虹桥一带,古槐成林,素有“十八棵槐”之称,是紫禁城的一景。相传这些槐树植于元代或明初,这些古槐直径大多两米有余,姿态苍老。俗话说“千年松,万年柏,不如老槐拐一拐”。

用槐树指代科举考试,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个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槐树在上古时期就是官职的代名词。《春秋纬 说题辞》记载:“槐木者,虚星之精也。”在此,槐树被赋予了神秘虚幻的色彩而受到西周统治者的尊崇,槐树也因此而成为政治权利的象征。

《周礼 秋官司寇 朝士》中记载:“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群士在其后,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其后,面三槐,三公位焉。”槐树则是指代“三公”的位置,所谓“三公”,即太师、太傅、太保,是周朝三个最高官职的合称。

在古森林博物馆里展出的古木,外表看去奇形怪状,但却大多尘封着上千年的历史,在每一株树木前去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显得多余,唯一能做的,就只是站在它们面前,仔细体会经过千年的历练形成的生命体,独有的从容和泰然。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