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它们相比,再长寿的人类都不值一提

2017-05-04 08: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人类的寿命不断延长,然而,与自然界的一些生物相比,再长的寿命也显得太过短暂,那些人类口中所说的永恒,没有多少真正实现,生命的延续是许多永恒的前提。

菩提树——展品名称:菩提树下许个愿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在人类尚未诞生之前,树木就已经存在,它们见证着世代变迁,看着人类从无到有,再看着一代代人生老病死,它们不知道什么是永恒,因为它们就是永恒本身。

在近日开馆的北京古森林博物馆里,最年轻的古木也有300年,它们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人类在时间里推磨,然后在年轮上一遍遍地画圈。每一株古木都揣满了故事,除非你走近它们,否则它们不会轻易诉说。

与恐龙同期的木化石

硅化木——展品名称:侏罗纪年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古森林博物馆展出的年代最久远的古木是距今1.5亿年的硅化木,这种树木远看感觉一碰即碎,但实际坚硬无比。是什么让郁郁葱葱的树木呈现出了金属质感?这要归功于一种化学变化——交代作用。

数亿年前的树木在自然力量作用下被大量埋入地底,在地层中,树干周围的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硅、硫化铁、碳酸钙等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进入到树木内部,替换了原来的木质成分,保留了树木的形态,经过石化作用形成了木化石。因为所含的二氧化硅成分多,所以,常常被称为硅化木。

这种替换作用非常精确,以至于不仅如实体现出外部形状而且还体现出内部构造,有时甚至可以确定细胞构造。这种替换的专业词叫“交代作用”,是指同时发生溶解作用和沉积作用从而使一种矿物取代另一种矿物的过程。硅化木的形成即是硅取代木纤维的过程。

正是这种取代、替换,使恐龙年代的植物得以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这些树木面前,人类太过渺小,而那些围绕在人类生活中的烦恼也更加显得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